close

蓋必修

從小到大,我的信仰就警告我,「要純潔如白鴿,精明如狡蛇」,只是白鴿是根深柢固地學到了,蛇呢,我總是被咬的那一個。入社會前,大騙沒有,小騙不斷,倒也訓練成「凡事往好的地方想」的人生哲學。入社會,天真如故,還好天公疼憨人,工作生活都在純樸的鄉村,騙不騙到也無所謂了。

 

只是,隨著公司生產基地外移,到大陸出差的機會也增多了,百般無聊的廠區生活當然關不住我這雀躍的小憨鴿,顧不得眾人千萬囑咐,假日獨自一人放膽去深圳尋刺激,逛瘋了,竟然會錯過最後一班公車。當年,大城市的省公車站班次雖多,但超過十點以後,繁華落盡,只剩遊民、乞丐,一股酸臭的汗味夾雜在空氣中,雖然大陸近年發展快速,大家衣著外表早已跟台灣不相上下,但是貧富懸殊還是造成不少公安問題。 我已經盡量裝窮裝土,但臉上一副眼鏡斯文弱雞樣,落單在深夜的車站可不是好玩的。

「年輕人,車班趕不上了喔,真不小心,在車站過夜可不好,您要去哪裡?我知道在後面有一班臨時客運,專門讓您這樣的旅客圖個方便,雖然貴一點,安全就好,有很多人一起坐,您要不要試試?」一個看似慈祥的老先生說道。

聽到這裡,心想大概是自己常做善事結善緣,才有好心人前來相助。我連聲說好,拼命點頭道謝,連忙跟著他走到車站後邊,一見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還有售票員立刻前來招呼,給車票還不先收錢,說待會上車再跟司機算,手一指車牌集客處,要我跟人群等一下。小肥羊的我,一點都不擔心接下來的行程,只想公車快來,快快回廠。只見陸陸續續有一兩個跟我一樣誤了車班的旅客被不同人帶了進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就是開不了車,心裡正想罵大陸人貪心時,突然見遠方五六個大陸公安警察走過來,就在此時,周圍的氣氛馬上不一樣,售票人不見了,一些旅客開始散去了,等公安到身邊,身邊只剩一兩個跟我一樣還不死心的旅客。「喂,這麼晚了,還在這裡做什麼? 」

「等車啊。」理直氣壯的我說。

「哪裡有車?您是找死啊,還好您還沒有搭上車,不然半途被搶被殺,丟在路旁餵狗,看您怎麼辦。」

我這才驚覺,這還真是一場演員陣容強大的騙局。

有人說,容易被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少了根筋,所以就不會每天緊張兮兮,有風吹,就當變天。但是如果常常當人人是好人,事事皆好事,那就叫旁人不得不替您捏一把冷汗了。出門在外,還是小心點好。 就別當真的呆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