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荊棘森林

便利商店工作又拖了一個多小時,十二點才悻悻然地下班,只為了要洗耳恭聽前輩把菜鳥的缺點鉅細靡遺地用一張紙列下來,毫無優點,而且還說因為我,他快要發飆了。

被批評得一無是處,我也是快要達到情緒失控的臨界值。

回到租屋處的路上,我挖苦自己:當時,為什麼會做這種選擇呢?

去年的下半年,經歷了很多事:友情的破裂、指考的失敗,和家人的現實等。姑且不論這些是我個人的主觀想像抑或是客觀的事實,總之,這一切改變了我。

指考後,擦擦眼淚,該清醒了:我不要在一所根本不喜歡、也毫無規劃的大學待上四年,像一般頹廢的大學生混著日子,被動地讓時間推著走。

藏在公家機關或是躲在研究所,是一般台灣父母替孩子寫好的劇本,但我要親手燒了那齣劇本。

基於對自己的周邊、台灣大環境的失望,還有對世界的嚮往,我下了一個很瘋狂的決定───我想要出國。這個計劃分成兩個步驟:第一,德國打工度假。第二,美國念大學。

想來也真的很不可能,所以我並沒有把想法告訴太多人,包括我的父母。

在大一,我唯一信任的人只有學輔組的吳老師,我們是在一次新生適應訪查中認識的。

第一次和她諮商的半個小時中,我就想要大哭。有多久沒有人能聽我好好把一個想法說完?想哭,是彼此連結的感動,也是對自己處境的悲哀。

除了老師很鼓勵我想要出國的這個想法,也碰到不少半路客串的貴人,像是Skype遇到的一個德國女生,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用雄壯的德國腔英文鼓勵我。還有以前的鋼琴老師,雖然對我的想法持保留態度,但也提醒我有關兵役的問題。

事情就這樣暗渡陳倉、如火如荼地開始了。

首先,向父母坦承我想要休學,但理由是重考而非出國,因為家人不可能會同意我的想法。但別人不認同,你就不做嗎?

第二,就是剃個光頭入伍去了,感謝我是四個月軍事訓練政策下的受惠者。

入伍第一天,羞於把自己的身體暴露在他人眼前。第一口飯菜吃了,眼淚差點掉下來。第一夜,旁邊睡了個囉嗦的大胖子,是如何的難眠。在班長的大聲斥喝中和嚴格的鐵律下,如何說服自己熬過去。

前兩個月在新訓中心,揹著步槍在地上滾來滾去;後兩個月在步校,日子好過,但冗長無趣。

第三,也就是我所在的這一步:早上念書、午晚工作、半夜寫稿子。

在保守人士的眼中,我是個惡劣的孩子,欺騙父母在補習班唸書,實際上則是在便利商店打工。

過去的自己總是對威權的父母唯命是從,但我不是劇場裡的布偶,我是我,準備寫一齣屬於自己的劇本。

當完兵出來工作後,才是真正的跨進社會現實圈。

便利商店店員需要手腳俐落,懂得和顧客之間的應對。偏偏,對長年在家閉門造車、荒廢家事的我是處處吃虧,常常被店長或是同事糾正。

今天因為結帳的問題,被顧客飆了一句國罵,真的把我給罵醒───我不再是大學生,而是為自己未來努力的人,所以就算心中淌血也要微笑,要懂得忍耐。在便利商店工作,是為了存錢出國,我可不能丟了第一份工作。

午夜回家的途中,想到看過一句話:不管夢想有多遠,跌倒有多痛。別忘了,時時回頭看望最初的自己。

鼓起勇氣,我一定要把這齣戲演得精彩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