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朋友們來到台中逢甲夜市,有人提議去吃「炒麵麵包」。

一行人就來到這家傳說中最具人氣的攤子,我一看,呆了,那攤子前一口氣排了約50幾個人的長龍,於是大家開始討論要不要加入這排隊的行列。

向來超怕排隊的我第一個說不,更別說那時肚子餓得要命。經過一番討論,幾個不放棄炒麵麵包的人留下排隊,我和幾個不想排隊的就另外找好吃的去。

結果,我和那幾位不想排隊的朋友就這樣陸續逛過幾家知名的攤子,發現這夜市裡只要是小有知名度的攤子都是大排長龍,這樣的情況反而讓我們不太敢去吃那些沒人排隊的店,因為會很自然地認為沒人排隊的攤子可能就不好吃。

就這樣逛了半個多小時,不想排隊又不想吃沒人排隊的攤子的我們,在悶熱夏夜像沙漠旅人飽受身心煎熬,又餓又渴又累,情緒惡劣到了極點,最後只好草草找家看來有冷氣的小店走進去。

我在這家小店裡吃割包、喝四神湯,想的卻是那些排隊的人氣小吃有多美味,實在非常不甘心,大老遠從台北跑下來,只因為沒有耐心排隊而必須忍痛錯過這些傳說中的美食。但是我真的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和排隊這件事情妥協,如果一個晚上想吃個四道夜市人氣小吃,我就至少必須花上兩個小時排隊,這時間成本實在太高了。

回想起來,像當時的我處於兩難的夜市人生的人應該不少吧!想吃好料的卻又不想排隊,而且從小吃業者的角度來看,這些因為不想排隊而流失的客人也該是不小的損失,如果我是夜市攤老闆,當然希望能滿足每一個客人的需要,一個都不能少。

但是這樣的劇情卻是每天在世界各地的夜市上演,遺憾的客人和遺憾的小吃攤,每個夜晚都不斷產生更多的遺憾。為什麼沒有人來想個辦法解決這些遺憾呢?問題和需求就是商機,如果有人能提供「夜市排隊機」這樣的服務,相信絕對可以是門生意。

走進夜市之前,先使用「排隊機」掛號付款,小吃攤確認後就可以發出號碼牌到排隊機裡,告訴客人幾點幾分來取件,像這樣以金流和資訊流建構而成的「夜市行動電子商務」,除了可以免去夜市遊人排隊痛苦,也可以讓小吃攤老闆留住那些怕排隊的客人?

但是,我同時想到,痛快痛快,很多看來痛苦的事其實可能也是快樂來源,或許大排長龍的小吃攤前存在的是一種虐待狂和被虐狂共舞的心態;小吃攤老闆寧願看客人辛苦排隊,因為有面子與成就感,排隊的客人可能也因為這樣被虐過程覺得小吃更加美味,也許,排隊這件事就是台灣夜市文化的最核心。

科技產業發展史也告訴我們,太多看來有用又立意良善的好產品沒辦法被市場接受,因為使用科技的是人,是人來解釋出科技的價值和意義的。

但是,我還是期待「夜市排隊機」這樣的服務出現,這樣,往後逛夜市我就不會錯過那些夢幻美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