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討厭別人動不動就跟我說:老闆都下班了,你還在這兒做給誰看啊!」朋友A君這麼抱怨著。的確,在職場裡就是存在著這麼無聊的人,看到同儕認真工作,就不忘酸別人一下,可是私底下,自己卻又是拚了命的力求表現。這種情境好像回到了學生時代,見到了那個在考前拚命說自己沒有念書,可考完後卻又是拿特高分數的討厭鬼。

而如果工作環境就是瀰漫這樣的氛圍,明明就是工作量多到需要靠加班才能完成未竟事宜,卻被解讀為「好求表現」,或甚至於是「工作沒效率」,這時你的工作熱情能承受得住這樣的說法嗎?

鼓勵積極競爭 員工士氣飆升

「的確,公司的整體風氣是影響每個人工作態度的絕對值。」在德商公司上班的B君如是說,「以我們公司為例,新到任的總經理是個工作嚴謹、以身作則的人,有這樣的典範,大家自然而然的就會向他看齊。原本工作努力者會得到激勵,覺得自己走來並不寂寞;原本習慣摸魚者,就算不會見賢思齊,至少也不至於離譜到哪裡。當『求表現』成為一種公開的、檯面上的積極競爭態度,且老闆自己也參與其中時,整個公司往上飆升的士氣,將銳不可擋啊!」

別為怠惰找藉口 以熱情戰勝職業倦怠

不可諱言,有時候,人對工作的熱情,很容易會因時間的因素而消耗殆盡,開始為自己無法達成或無心去完成的事找藉口,忘卻了當初支持自己這些雄心壯志的熱情何在。

失了工作後,告訴自己:「只要老天爺讓我找到工作,我一定盡我所能、把握機會好好表現自己。」一旦真的找到適合的工作,做了一陣子後,職業倦怠症又禁不住的跑出來攪局。

在場的B君,忍不住接腔:「我有一個朋友,在去年年初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失業了好一陣子,直到今年五月才好不容易得找到了份合適的工作,最近卻開始不斷抱怨起他的工作,說甚麼工作單調到每天都意興闌珊的不想去上班,並興起想辭職的念頭。」

「回到熱情這個主題,所以心態上,如果能把你工作的每一天,都以on board的那一天的心情來面對,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也就是說熱情絕對能戰勝職業倦怠症,是嗎?」A君提出了他的見解。

這的確是智慧之言,也是當前對抗職業倦怠症這項每個人都難以倖免的心病唯一的思維治療法。老實說,這樣的心態並不容易做到。

跟公司談戀愛 神采奕奕上班去

我聽過最棒的一段職場對話是這樣的:

「瑪姬, 妳最近越來越漂亮了,談戀愛了喔?」

「是啊,我每天都跟公司談戀愛,把來上班當作是來約會呢!」

不管當時那位瑪姬只是四兩撥千金的虛應同事的問話,還是真持有那樣的心態,試想,每天辦公室裡女同事打扮得美美的,男同事穿得帥帥的,然後每個人都精神奕奕地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職場裡,表現在工作上,相信那一定會是一家生產力超高的公司。不僅如此,相信整個辦公室的場景,絕對媲美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裡,俊男美女雲集的電視畫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