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曼

華人對於婚姻講究的「門當戶對」,在自己真正進入婚姻之後,有深刻的體會。從蔡穎卿的「五十歲的書桌」裡頭提到的,「道德與家教的門當戶對」,更是深得我心。

 

華人重視家庭生活,而每個家庭又有各自重視的價值觀,因此,不同家庭背景教養出來的孩子,處事的態度也大不相同。不可否認的,「相愛」是年輕人結婚的動機,但是,婚姻想維持得長久,「相處」更顯重要。「道德與家教的門當戶對」,會讓兩個人的價值觀接近,衝突與摩擦相對減少。這和傳統的從家世背景、社經地位或銀行存款去判斷的「門當戶對」迥然不同,但更重要。

當年我要進入婚姻之前,沒有人提醒我這些。我們彼此的原生家庭差異甚大,只要碰到與家族有關的事物,處理方式就得磨合許多,日子一久,退讓妥協的一方難免委屈,或多或少影響夫妻情感。幸好先生是同行,大方向的價值觀類似,在我們幸福的小家庭裡,建立起屬於我們自己的「家教」,傳承給女兒。

從這個過程中,我深深明白,「門當戶對」所指的正是「家教」的差異、「價值觀」的不同。如果我能提早明白這些道理,我會在有選擇權的時候多做判斷。或者,在進入婚姻之後,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面對不斷的衝擊和妥協。

我的女兒漸漸長大,我們偶爾會聊起這些事情。當然,婚姻不是這一代女生的唯一選項。如果,她想進入婚姻,我會和書中提到的一樣,好好地跟她說,在選擇伴侶的時候,「道德與家教的門當戶對」,是很重要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