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微波爐只是方便了懶人解決烹飪麻煩的利器,那麼我認為烤箱,雖然也不是非要不可,可是如果擁有了,絕對是增加居家幸福感的東西。

從麵包店裡買回來的麵包,當做隔天的早餐或者做為下午茶的甜點時,只要稍微放進烤箱裡熱一下,馬上就能恢復成剛出爐的口感。特別是可頌麵包,如果沒有再烤過,完全就失去了其做為可頌麵包,之所以能傲視群倫的香酥特質。

既然要烤不同形狀的麵包,烤箱顯然是比烤土司的麵包機來得實用些。而且除了烤麵包以外,我的烤箱還經常用來烤可樂餅。加熱可樂餅時,用烤箱比微波爐好。基本上,凡是油炸的東西(包括薯條)如果要再加熱時,微波爐容易讓油炸物軟掉,烤箱的效果會好一點。

超市買回來已經烤熟的鰻魚,也是我烤箱的常客。我幾乎很少在日本的餐廳裡吃鰻魚飯,因為大多價格不斐,更重要的是許多高級的鰻魚,根本是從台灣進口的,那不如直接在超市買回家,還比較划算。用烤箱再烤一下,我覺得絲毫無損其美味。

比較令我困擾的是烤箱的清理問題。烤箱的底盤會有一片可以抽出來的鐵盤,麵包屑會集中掉在這裡。可是,還是有很多髒東西或油漬,會落在很難清理的死角。所能做的,大約也只能在烤東西時,鋪好鋁箔紙,盡量留心別讓油漬滴到鐵架下面。

真正喜歡用烤箱的人,會買更專業的大烤箱,那能夠做的事情,當然是我家那種小烤箱所望塵莫及的。我想起以前在美國Homestay時,每天的晚餐總有一道菜,家裡的媽媽會動用到大烤箱,一晃眼十多年就過去了,食物的味道早就忘了,畢竟美國人怎麼煮也不會比台灣人厲害,記得的只剩下那口大烤箱,和夏天總日落得晚的,加州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