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秀堂

此時此刻,我彷彿看到住在汐止翠柏新村安養老人中心的鍾文鳳阿姨,笑容滿面,手上拿著《愛的圓舞曲》一書,正與散步隊十三位老友們分享她被選中的文章〈散步隊,我獨挑大梁了!〉

92歲的鍾文鳳阿姨,已在四月天離開人間了。五月初,經由摯友作家汪詠黛轉來一封聯合報繽紛版的信函,通知收錄鍾阿姨文章時,真是悲欣交集!愛寫作、愛閱讀聯合報的鍾阿姨雖然看不到此書,但身為她生前「監護人」的我,為鍾阿姨感到非常榮耀。

鍾阿姨的一兒一女都遠在國外,我和鍾阿姨雖沒有血緣關係,但時相往來,1993年她要入住安養中心時,我就被「欽選」為監護人。

住進安養中心的鍾文鳳阿姨時年已75歲,並沒閒著,反而埋首於紙筆間,將她的一生寫成《生生流轉》三十萬字的自傳式小說。出生於蘇州的鍾阿姨,進入上海復旦大學法律系就讀時,正逢中日戰爭爆發,在那全民抗日的年代,她卻因被日本駐上海特派記者熱烈追求,而陷入苦戀。中日戰爭結束,她決定與愛人私奔,兩人搭上最後一班的引揚船到日本。未料,在辛苦生育一兒一女、日子漸入佳境之際,先生卻與昔日的日本女友舊情復燃,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她堅持離婚。孑然一身,來到人地生疏的台灣,鍾阿姨從跑單幫、到餐廳當洗碗女工,後來在台北重慶南路開了「棕櫚西餐廳」,和員工一起打拚,後半生在台灣安身立命。

鍾阿姨《生生流轉》小說出版後,她苦難的一生終於獲得命運之神的眷顧,不只得到許多讀者的肯定,更與粉絲成了忘年之交。有一段時間她紅火得很,受邀上電視、上廣播,到讀書會談寫作經驗與養老院的生活。

從此,寫作成了鍾阿姨養老的生活重心與活力泉源。她將在養老院觀察到的種種人生百態,寫出一篇篇真摯感人的故事。還不時將養老院隨筆投稿報紙副刊,並相繼結集成《在夕陽中築夢》、《一起幸福到老》兩本書,讓社會學者讚譽為不可多得的老人文學創作。中央研究院陳奇祿院士、陳張若伉儷曾把此書當成枕邊書,他們讀後告訴我,每篇都發人深省!

人間重晚晴,很高興鍾文鳳阿姨在安養院的流轉人生,因《愛的圓舞曲》得以繼續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