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遇過某位超市店員,她在不自由的狀況下,即使面對死亡威脅,仍不忘敬業樂業,這可謂熱愛工作的極致了。

那是某天半夜,忽然遙控器怎麼按都毫無反應,該不會電池沒電吧?正在看CSI影集的我怎能忍受兇手逍遙法外,二話不說立刻直奔樓下超市買電池。此時由衷感謝本社區有24小時營業超市。滴,電池,滴,洋芋片,滴,可樂,握著條碼掃描器的收銀員開始和我說起話來。

「小姐,還好妳來得晚,警察都走了。剛剛發生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喔!」

「蛤?什麼事?」

她俐落的把東西唰一下全裝進了環保袋,我印象中從未見過晚班的她。

「剛剛有個人喝醉酒跑進來,抱走超市裡一堆東西耶。」

她轉述的神情好像這件事發生在別人身上。半夜裡,她有點冷靜有點興奮的口吻,竟然正在訴說著可怕的事件,還是個學生模樣的女孩,怎能如此鎮定?

「妳不害怕嗎?」

「習慣了啦!之前還有人想搶劫咧。這個算小case,而且超市有和警局連線,我按下按鈕,警察就會來了。」

「妳好勇敢,發生這種事,還能沒事一樣站在這裡繼續工作。」

如果是我,應該會雙腿發軟或許還會狂哭不止,然後遞辭呈走人,還要打幾通電話周告親朋好友,我非常需要眾人的同情和安慰,簡直是個禁不起考驗的人。

當我在揣想自己的臨場反應時,只聽到她輕鬆的回說:「沒辦法呀,這就是工作嘛。我才佩服警察咧,三兩下就解決那個醉醺醺的傢伙。」

「所以,即使半夜有人搶劫超市,用槍威脅妳,妳也可以這麼冷靜?」

「哈哈哈……妳是說像電影演的那樣嗎?那就把錢都給他呀!反正收銀機裡也沒多少錢,超市的東西都搬走也沒關係。我們有受訓過,知道該怎麼面對搶匪啦!也不是不怕,是遇到了,就是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放下它嘛。」

「呵呵……妳真的很盡責。如果是我,肯定嚇到全身發抖。」

「大夜班的鐘點比較高啊!而且半夜來買東西的人很有趣喔!我喜歡和客人聊天,白天班結帳都來不及,根本不可能聊天。」

我該不會也被她歸類為有趣的客人之一吧?

易卜生(Ibsen)說,自由至少是「我們最美好的寶藏」。每當我極度想抱怨自己被撰文採訪工作所捆綁時,總會想起無法自由移動的超市收銀員,她始終保有未被搶走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