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Orange

跟我住同一棟大樓80歲的老奶奶有個小菜園。而有趣的是,我認識她和她的菜園是從一顆南瓜開始。那天我下班回家在電梯裡巧遇老奶奶,見她手上抱著一顆黃澄澄的大南瓜,驚呼地說:「哇,好大好結實的南瓜呀!妳自己種的嗎?」老人家微笑著點點頭,說道:「你喜歡嗎?喜歡就送給你吧!」我驚訝之餘卻也很不好意思接手這天外飛來的免費南瓜,還沒來得及答覆,她已經把那顆沉甸甸的南瓜塞到我懷裡。

 

過幾天後我又再度遇到老奶奶,跟她道謝南瓜很香甜很好吃的同時也順便表達了去小菜園拜訪的想法,她爽朗地答應了。

小菜園裡除了蔬菜如馬鈴薯、紅蘿蔔、櫛瓜、萵苣外還有玫瑰花和巴西利葉、蝦夷蔥等香草,而園子的角落則堆滿了蔬果根莖類的有機堆肥。奶奶說,以前她丈夫還在時,夫妻倆一有空就會到田裡活動,樂在其中之餘一家子餐桌上的蔬菜水果都是產自這兒呢!丈夫過世、孩子離家各自成家立業後菜園變成她獨自管理;但她很感恩,多虧這座菜園,讓她還有活動筋骨的機會。「我可不想待在冰冷的養老院裡等別人來服務我。」老奶奶彎下腰,用力地拔起一束雜草。

後來我自告奮勇利用假日幫忙奶奶整理菜園、翻土,也順便把家裡收集的根莖果皮帶來。她在每次工作結束後都很感激地塞給我「工資」,但我覺得能收到新鮮自產的蔬菜水果已經很滿足了。

傍晚,我把剛採收到的萵苣稍微用清水沖去泥土,淋上自製油醋醬,就成了夏天最清爽的開胃菜。我腦海中想像著老奶奶微胖的身影在菜園裡忙碌著,彎下腰用那滿佈皺紋卻不服老的手拔起雜草或蔬菜,最後將櫐櫐的果實贈送鄰居好友,與大家分享收成的喜悅……吃著吃著,突然覺得口中的食物更加美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