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岱

有一年在東京街頭漫步,一抬頭就看到雜貨店裡的一隻坐姿貓偶。全身金黃,胸前繫著白色三角巾,鼻子下巴也有白的色塊。貓的皮毛顏色與花紋總是千奇百怪,有的十分對稱,好像刻意布局,有的則超乎想像,難以歸類。

 

這隻出現在我眼前的貓偶,身高大約有我手肘的長度,市面上一般貓逸品都以小巧為多,像這樣的貓偶,已屬「大型」,也因為「大」,我曾有幾秒鐘的猶豫,只要踏入店內,我就不會空手而出,可是我如何帶它回家?就在這一瞬間,竟聽到讓我吃驚的喵喵喵,原來是老闆抱著的店貓在招呼我,這下子,我無論如何是沒有考慮的餘地了。

老闆墊了椅子才把這隻貓偶從櫥櫃的高處小心翼翼地請出來,我上前一看,又是一驚,竟是紙糊的,這是我收藏史中頭一回遇到的材質。我打量了好一陣子,想明白這貓偶是如何創作出來的,是先用木屑或石膏塑型,再糊紙嗎?老闆卻搖搖頭說:從內到外都是紙的作品。也就是說,貓的造型是以紙漿雕刻,再一層層用寬僅4公分的和紙來粘糊,由兩種不同材質的紙交相運用,一種是纖維細膩的「雁皮木」所抄的薄紙,一種是纖維強韌的「楮木」樹皮所抄的紙,先以植物色素浸染出金黃色,利用紙緣較深的色澤,以其高超的纏繞技藝,模擬出貓毛的條紋,這些細緻的紋路只有在光的折射時,才會隱約顯影露現,至於從鼻部下巴到胸口的白色,也是紙糊出的效果。

經過這樣的說明,我完全地傾倒,我回想幾分鐘之前,我何以會在店前徘徊,那應該是這貓偶有一種出奇的「和善」吸引了我,我腦中出現「和室」紙拉門所營造模糊曖昧的環境,那也是既幽玄又明亮讓人無言的風格,我端詳著眼前這透出紙魅力的貓偶,終至歎為觀止。

溫柔如紙卻結實如鋼,這金色之貓,來到我家後一直坐鎮玄關當看門貓,如果有人知道他是「紙」製,一定要取笑為「紙老虎」,可是,偏偏他這不凡的身世,而成為我家的門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