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看開最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談話結束,我轉身面向電腦螢幕。按下完成鍵前,習慣性覆誦當日處方:「藥照拿,使蒂諾斯一天一顆,總共28粒。能少吃盡量少吃……」
內建連接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的「鎮靜安眠藥關懷個案名單」網頁卻蹦地跳出。
為了掩飾被騙的狼狽,我刻意用平淡的語調問:「李阿姨,最近半年妳在另一家診所拿同一種安眠藥?」
「電腦怎麼會知道?歹勢啦!」一向「古意」的病人露出尷尬又抱歉的表情。
「我吃妳開的,女兒吃另一家的。」李阿姨咕噥著:「早就叫她要吃自己去拿,這下被抓包,『代誌』大條了。」


兩年前女兒婚變
兩年前,生性操煩的李阿姨因女婿養小三,女兒帶著外孫女搬回娘家,擔心到失眠、血壓高而找上我。婚變的打擊,讓自視甚高又很「ㄍ一ㄥ」的女兒變得難相處。李阿姨一路隱忍,憋了一肚子委曲,安眠藥不好停,我很能理解。
「其實,我很早就聽妳的話試著吃半顆,到月底藥不但沒剩,甚至不夠吃……」李阿姨發現有異,不得不詢問同住的女兒。
「被我吃掉了!」女兒非但爽快回應,還教唆母親「妳不會跟醫生說一天一粒不夠,兩粒剛剛好。」
使蒂諾斯雖是不錯的安眠藥,卻多吃無益。客氣的李阿姨不敢向我多討,決定另找一家診所拿藥。殊不知健保局利用連線,為每人設下「寇塔」(quota,台語額度)防止濫用……
「勸她親自來談談吧!」我不得不重彈過去兩年的老調。剛開始,李阿姨只要談到女兒或外孫女就落淚,直到最近半年才好些……難道和女兒睡好少發飆有關?
確認自己不會被處罰斷藥,李阿姨又賠了一次不是後怯怯問道:「醫生,可以幫我把犯規的通知書印出來嗎?」
「要做什麼?」
「拿回家當證據,女兒才肯聽話來看妳。」李阿姨罕見地自下ending:「她心裡結才多,比我更嚴重。」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