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啟洵

挑燈夜讀,伏案寫作,在家人都熟睡寧靜的此刻,是我獨佔的世界,明知道隔日又要掙扎起床,還是抵擋不住深夜的魅力,這種深邃的寧靜、沉澱的氛圍,默默地吸引著我走進去,在這樣的當下,彷彿被世界遺忘,或者說世界暫時放過我一馬,讓我擁有完全的自己。

 

但話說回來,早晨的恬靜也是迷人的,活力早餐,清新的空氣,萬物蓄勢待發,在陽光普照世界各個角落之前,有另一種謐卻蠢蠢欲動的朝氣,為一日的序幕來臨前暖身。有次半夜載妻小到桃園機場,回程高速公路上正好初升的微晞迎面而來,我顧不得還在開車,一面駛向陽光,一面拿起手機拍攝,灰色的天空漸漸渲染成紅色,大地慢慢甦醒,是另一種不同於深夜的魅力。與深夜相同的是,兩者都在眾人皆睡我獨醒時,眾聲尚未喧嘩前,塵俗還沒翻攪之際。

可惜深夜與早晨,就像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我晚睡,隔天的初陽必與我無緣;我早起,必然要犧牲夜晚的寧靜,多年來我一直在兩者之間擺盪,但是身為上班族,除了收看棒球賽轉播,早起不是我的選項,總是偶爾放縱地晚睡,隔天在鬧鐘催促中疲憊起床。如果二者只能擇一,我還是選擇夜晚,因為深夜時刻窗邊那一盞幽微的燈,能照進內心,讓我看見平時那個被隱藏被忽略的自己,白天跟著大家踏著相同的節奏,走相同的路,行禮如儀,別無選擇;夜晚獨自另僻人煙罕至的蜿蜒小路,一路上看見平日少見的綺麗風光,另一片悠然風景。指引我方向的,正是夜晚那一抹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