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格妮絲

 

男人女人的感情,最可貴的是能彼此理解,而真正聰明的人,懂得避免攻擊、抱怨,以及最後無法解凍的長期冷戰。婚姻美滿的友人曾理智分析給我聽:「許多女性仗恃著聰明,任何對話都可以找出對方的漏洞而反擊回去,卻忽略了這樣的話語會傷害彼此長久的關係。」

在日劇《天皇御廚》裡,黑木華飾演的女主角無疑是完美賢妻,為了支持丈夫的夢想,壓抑自己的情緒、感受,竭盡所能地去了解另一半的性格、夢想,甚至一度自我比喻為「蝸牛的殼」,怕影響丈夫學藝的視野而主動求去,重逢後又任勞任怨外出工作養兒育女,直到臨終時,依然掛念丈夫易怒的脾氣,因而留下隨身的鈴噹提醒夫婿。

比起戲裡為愛犧牲奉獻的賢妻良母,在當前的現實生活中,我們更常看到的是不爽就發怒的女人。充滿智慧的女文青說:「『完美賢妻』應該是很愛對方吧!婚姻生活中不可能都沒有問題,一旦發現問題就應該講出來,但講了就會吵起來呀!重點還是在吵完之後的相處吧!」

當我正思索著「愛」與「相處」的課題時,離過婚的中年男子回憶起前一段婚姻說:「我整整看了對方五年的背影!」這位男主角二十出頭就結婚,面對房貸、孩子出生等經濟支出不斷攀升的難關,男人希望妻子也能外出工作分擔家計,卻被妻子斷然拒絕,獨力苦撐的男人只能增加自己的工作時數,最後夫妻長期冷戰不再交談,男人回家永遠只看見妻子上網玩電腦的背影。

從未結過婚的我忍不住發問:「你覺得破鏡可以重圓嗎?」

「是可以拼回來,但是那條裂痕永遠都在。」他誠實地回答。

竟與前一晚睿智女文青在line上說的「可以和好,但未必能如初。過了最好的時間點,應該就會留下難以去除的疤痕吧!」吻合,不同年紀、背景的男人女人,在不同的時間點,說出完全相同的體悟。

人生很短,自我的意志、實現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要和另一個人牽手走遠路,還是用心理解對方吧!寧可不夠聰明,也不要和好無法如初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