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魂

不曉得為什麼,到了某種年紀,人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失去某種價值觀。

 

有人說,那是因為長不大,淺白一點就叫幼稚。

有人說,經過社會的洗鍊,當然只會朝現實的方面想像。

也有人說,忘記了,忘記當初那份悸動。

而我只想問,赤子之心到底是什麼標準?

陪著五歲大的小姪女坐在沙發上看卡通頻道,我覺得無聊至極,都已經上了大學,還看什麼動畫,但小姪女喜歡我這個舅舅,也就由不得自己,只能乖乖地讓她牽著手,一起欣賞許久未見的卡通。

「這好看嗎?不就一隻貓,一隻老鼠互相追逐。」我打哈欠。

忍不住朝小姪女瞄去,發現她正專心沉浸在卡通的情結當中,也不曉得笑點在哪,有時突然蹦跳起來拍手大笑,也不曉得這種幼稚的卡通有哪裡好緊張,只見她皺緊眉頭,兩手握拳靠在下巴,一副擔心的模樣。

說老實話,觀察這個小鬼頭還有趣的多。

「喂,你幹嘛轉臺!」小姪女因為我突如其來的舉動,轉身過來大叫,著急地在原地跳躍。

「喔喔喔,妳在看喔,對不起對不起。」我明知故問。

「對啦!」小姪女尖叫,好像我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我按下遙控器上的數字,畫面跳回剛才的卡通頻道,聽見了聲音,她立即轉頭沒再理我,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繼續忽喜忽緊張。

見到這個畫面,實在太過喜感,原本還打算惡整她好幾次,卻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我好像也是這樣,單純地享受當下,就算被人打擾、切斷了喜悅,還是可以馬上忘記前幾秒鐘鐘的不滿,繼續專注於某件事情。

年紀大了,思想上當然也成熟不少。

壓力使人前進,現實使人成長,但有時候,是不是忘了什麼?

原本想去完成的事情,因為可能會發生,卻未發生的考量,就急著先放棄不做,扼殺原本極可能是一番作為的種子。

小時候動不動就說想要當總統,當奧運金牌選手,當調查局的情報員,想像力豐富一點的,還想直接成為主宰宇宙的神。現在呢?長大後我們想做些什麼,因為遭遇過挫折,就擅自將那些經驗登入在「不可以再犯傻」的邏輯當中,說是給自己警惕。

重要的是,如果單純的追逐可行的夢想,不會影響到別人,卻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何不嘗試努力?

小朋友單向思考,天真可愛,難道當上了大人,就必須是隨時隨地測量計算現實的機器人嗎?就連我剛才想整小姪女的動作,這種不成熟,跟她的反應比較起來,我還比較像小孩子呢。

「舅舅,我以後要跟小老鼠一樣。」卡通結束,小姪女語出驚人。

「為什麼啊?」

「貓會吃掉老鼠,可是小老鼠會為了活下去找出一大堆方法呀!」

我微笑。

所以才說,小孩子有時候比大人還更像大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