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念華專訪甄妮,方念華理性,甄妮感性。她說歌唱到忘我,到頭皮發麻,像在說性高潮。她是會為那種忘我、那陣發麻而活的女人吧。

甄妮前的歌壇典範是鄧麗君,這前浪不好超越,但甄妮和鄧麗君太不同,沒有風格近似、影響焦慮的問題。至少「上台我是天王巨星,下台我是爛貨一個」這種話,鄧麗君絕不會說。網路上雜誌採訪側拍的視頻裡,甄妮大剌剌說得很乾脆。


梅姑有憾 甄妮敢搏
甄妮的嗓音是壓倒性的,唱《海誓山盟》,不像小兒女談情,倒像劉關張在桃園,或是《艋舺》一眾男明星亮出刺青劃破手指,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一言九鼎,張力萬鈞。
甄妮之後的天后我想是梅艷芳。梅姑出道時很中性,但她唱《女人花》很是幽幽的,是個自憐、有所盼的小女人,等著被他看見。
甄妮的《海上花》不是這樣的。花在海上,情海慾海都不是好翻騰的,一浪打來,一個暗礁撞上,願愛就得願挨,會後悔的不走這條路。
甄妮和梅艷芳還都唱過《血染的風采》。梅艷芳死得早,梅版《血染的風采》聽起來就有種壯烈。早已不是革命的年代,現在潛伏的都搞地下情,不搞地下情報。沒變的是人命還是一條條往死奔去,前仆後繼,只去不回。
梅姑死前媒體大談她單戀劉德華。愛情代替革命,讓人神聖。但正果卻不是iPhone 4,排隊就有。有時只能神聖而遺憾。
甄妮和傅聲有正果,傅聲死後她不婚但想生子,看了很久婦科才能受孕。同一首《血染的風采》,梅艷芳是無所反顧的死,甄妮是奮力一搏的生,唱到「愛」字,甄妮咬得特別清晰果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