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莫

是否將所有通訊錄刪除?是/否?」

螢幕上跳動著這行文字,他輕觸螢幕,文字方塊以華麗的動畫收起。

約莫數分鐘前,他將舊手機中的通訊錄,成功備份到新的智慧型手機。但不知哪裡出了問題,每筆通訊錄都重複出現,他不喜歡這個狀態,於是決定刪除並重新來過。但當他再次將sim卡置入新手機時,才驚覺自己鑄下了大錯:所有通訊錄都消失了。

他拿著手機瞪大眼睛,額上汗涔涔起來,不敢相信自己累積了十年的親朋好友,就在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中統統消失了。生死學大師說過哀悼分成五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他一邊咒罵著智慧型手機一點都不智慧,一邊重新確認sim卡中是否還有殘存的檔案,甚至檢查了舊手機,然後終於不得不接受,他沒有任何備份這個事實。

沮喪很快過去,他接受了失去兩百多筆通訊錄這個事實,並且開始試圖補救。

首先,他將他腦海裡記得的電話號碼重新輸入,並且驚訝地發現,他記得起的電話號碼不超過五支。

他搖搖頭,接著,他從手機的簡訊裡開始推敲一些朋友的號碼,又只多了七八筆電話,畢竟現在人也不大傳簡訊了。

剩下的只有社群網站了,但一想到要發佈訊息騷擾所有人,公布糗事,還要將他們回傳的電話一筆一筆輸入,他就頭痛。最後他一屁股坐在沙發上,決定暫時放棄搶救通訊錄。

反正大家都有我的手機,有事就會打過來的吧。再也不曾打來的人,或許也不用再加入通訊錄了吧。他阿Q地想著。

接下來的數天,他果然成功地又將幾位打來的朋友加入了通訊錄,每新增一筆資料,他總有種失而復得的竊喜。但隨著時間過去,通訊錄重建的速度越來越慢,始終停留在十數筆,連二十大關都突破不了。

手機響起,是不認識的號碼,他迅速接起:

「喂。」「您好,我們這裡是OO銀行,我的員工編號是……」「我不需要。」「請問您有信用卡嗎?」「我不需要。」「我們的OOXX卡現在……」「我不需要!」

他不耐地掛上了電話,不,是輕觸螢幕結束了對話,這年頭,連用力掛電話的樂趣都失去了。不耐的情緒過去後,他有著微微的失落,原來自己的生活圈其實小到不行,十來支電話號碼,也就夠了。

一連被銀行、汽車公司、詐騙集團煩擾數天,他開始採取相應不理的策略,只要是不認識的號碼,一律拒接不回。直到被好久不見的朋友,告知自己錯過了另一個朋友的生日驚喜派對。

「你都沒接電話啊!」「對啊,我們兩個加起來打了五通欸,我們還想說你是不是故意不接,不要我們這群朋友了呢。」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圍攻,他懊悔莫名,卻又不知如何分辯,不管說什麼,一個現代人刻意不用通訊錄,都很難令人接受。

最後他道歉,把朋友加回通訊錄,開始研究雲端備份那類的事情。在這同時,忽然非常想念起,能夠不假思索撥出十個國中同學家裡電話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