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源隆

阿蘭小六喪父,與母親相依為命,就讀國二那年,她母親罹患重病,到我服務的醫院住院。我好幾次看到阿蘭在病床旁侍奉母親湯藥,深為感動,問她:「你應該是讀國中的年紀,為何不去上課?」

「家裡只有我們母女兩人,所以我請假照顧媽媽,我們連生活都成問題,沒有錢請看護。」阿蘭回答。

我安撫她:「妳不用愁,媽媽的醫藥費,醫院會代為設法。」出院時,我請社工向社福單位申請,幫忙付清醫藥費。阿蘭母親感激萬分,一再向我稱謝。

日前有一個女孩子來找我,談起十多年前的事,我才想起來,原來眼前的女子正是阿蘭。我問她的近況,她長嘆一聲說:「我已經結婚了,可是不幸福。」

「為什麼?」我問。

「婆婆嫌我娘家窮,瞧不起我,老公又軟弱,一句話也不敢吭聲。」

「癥結在哪裡呢?」我有點好奇。

「主要原因是我出嫁時,母親收了婆家的聘金,卻沒有嫁妝。而老公的弟媳婦,不但沒收聘金,嫁妝又多,婆婆很疼弟媳婦,常誇讚她如何如何賢慧。」阿蘭停頓了一下,接著說:「老公的弟媳婦下班回家,什麼事都不用做,吃完飯,碗一放就到客廳看電視。家中大小事全由我做,婆婆還向鄰居及親友說我是買來的。」

聽完阿蘭的敘述,我心想,現今社會還有這麼不公平的事,但清官難斷家務事,我不便插手干預,只有勸阿蘭忍耐,人窮志不窮,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