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向賈伯斯說「感謝」,因為我創業的第一桶金,和賈伯斯所創的蘋果電腦有關。在同一時代裡創業的因緣際會,及想把產業帶向雲端的理想願景,我對賈伯斯有著不同的看法與反省,他的故事可給台灣三個省思,也是台灣走向雲端時代必備的能力或須打破的習性。

    第一個省思,「由左到右」的思考邏輯,科技為輔助,「使用者經驗」優先。完全不同於技術底子工程師從右到左,以技術觀點來思考產品,賈伯斯「由左到右」,以使用者經驗為圭臬,強調使用起來的感覺,這是台灣工程師在開發程序時,最需要的顛覆性思考。

    這樣的顛覆性思考,正是蘋果的創新法則,在蘋果科技與極簡美學的背後,不是表面功夫的追求,而是對細節不懈的努力,目的在打造完美的使用經驗。我有幸先拜讀即將出版的《賈伯斯傳》,賈伯斯在乎使用者,「我們必須為使用者的完整體驗負責,不想變成只會製造垃圾的人……現在一般使用者都很忙,為什麼要把時間浪費在整合電腦和其他裝置?」

    第二個省思,是「俗擱大碗」vs.「敢於取捨」。過往經理人在企業經營與產品策略上,往往深信「俗擱大碗」策略,用做得更多或更好來滿足客戶。但「加法邏輯」製造出來的產品,往往耗盡資源創造出什麼功能都有,卻沒有市場的產品。

    賈伯斯用「減法」替代傳統的「加法」哲學,打造出差異化的競爭策略。蘋果以其不包括的功能而著名,但往往都是成功的產品。這就是策略管理上最難的「取捨」,捨去不該做的,才是務實且奠基於核心競爭力的管理學問。

    賈伯斯說:「要讓一件事情變簡單,要真正了解根本的挑戰、創造出優雅的簡練,絕對得下很大的苦功。」若非真正用心體會,而僅用腦思考,絕對無法深入產品的「本質」;追求複雜易、以簡約打動人心難。難易之間,值得台灣每個管理者與科技人深思與學習。

    第三個省思,是人生最難的一個課題,就是了解自己、活出自我。他「虛懷若谷」(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人生哲學,讓我自省到這幾年來,以「上善若水」心境所投入的社會企業工作。他活出自我,啟發了無數在人生困頓轉角裡尋找認識自我的人,蘋果簡潔美學形式與人本設計精神,影響了日常生活與美感經驗,賈伯斯與蘋果合而為一的企業文化,讓創意與創新成為社會的普世價值,不只塑造了這個世代的文化價值與社會認同,也深深改變接下來數個世代觀看與改變世界的方式。Think Diffe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