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雲林崙背出生,小學畢業13歲就到中壢一家西服店做學徒。那年代不想讀冊或嘸錢讀冊,就要想辦法學技術。我是庄腳囝仔憨憨,不會有什麼想法,去到老闆家,就乖乖學。我的功夫是跟一位福州師學的,做3年學徒,什麼都要會。做西服的學徒多,我光學縫鈕扣孔,就學了3天3夜沒睡。古早時代,訂做西裝的人很多,生意好到翻掉,每早7點開始做到晚上11點才有辦法收。


全盛時期 請5師傅
學徒一個月賺180塊,月休2天,我都不休。17歲技術學成後,我跳出來做師傅,在西門町、中和農會附近的西服店做,那時錢很大,還沒有500塊鈔票,做一件手工西裝外套要百來塊。賺到錢,我就存起來。退伍後,家搬到大楠,我改到桃園工作,那時生意很好,店裡有5個師傅。也在那時認識我太太,她負責做褲子。那年代女人沒地位,被規定只能學半年,半年就只學會做西裝褲。
我26歲結婚,用100多萬存款買1、2樓,一樓開店。我做西裝,太太做長褲,養3個小孩。經濟有壓力,如果有客人訂一套3、4千塊的西裝,我就很歡喜。當時每月至少可以做到10幾套,生意熱潮到民國85年後才開始退燒。

量身縫製 不用將就

各行業都一樣,人也是,總有結束的一天,順其自然就好。時代變遷,我們這行早已收不到學徒,現在做一件卡其褲一千多塊,但布料全漲,生意很難做。沒人要學縫補技術,被淘汰很正常。

一項頭路做一世人,講歹聽,是我不會投機。我在這行45年,最重的就那只熨斗,不覺得辛苦。手工西服量身訂做,高矮胖瘦、駝背,特殊體型都能剪裁,不像到百貨公司買西裝,size不合,還要減肥。像我從不穿短褲、牛仔褲,都穿自己做的長褲;襯衫也自己做,會買的只有內衣褲。穿習慣自己裁的衣服,再看別人製作的,我怎麼穿都穿不合。而且自己做的衣褲穿久,會有味道,習慣這種味道,不容易改變。
我們夫妻倆經營這店,養飽3個小孩,我從沒轉行念頭。民國80幾年,好多加工廠外移大陸,一堆裁縫女工失業,為了幫大家,我兼做修改,把衣服收一收,轉給這些女工做,讓她們賺點錢。在這開店快30年,唯一感慨就是很多老客人已不在了。
我快60歲,想退休,但3個孩子書讀的比我高,都去台北工作,沒人要繼承這家店。我跟太太就加減顧,現在還兼顧2個孫,讓在都市打拼ㄟ少年仔,比較安心。顧店不錯,縫縫補補,一天就這樣過,我不喜歡急,人生急不得。現在回想,我在這行學到最棒的就是,人生還是慢慢活卡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