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逸雲對我來說是好客人,他有個藏書夢想,有個不為人知的玄機。


周末晚上在誠品門口巧遇老友逸雲夫婦,逸雲是以前我書店的老主顧。逸雲陪太太來找「手藝」方面的書,我因為趕著去接補習的孩子,他說:「改天去你家挖寶,再和你好好的聊。」這話是說給他太太聽的嗎?是為下一個美好的夜晚預留的伏筆嗎?


常來買書 又快又多
10幾年前,我利用租來的房子一樓和地下室開了家書店,為了用低價招徠客人,經常從台北批進許多回頭書,以3到4折價出售,甚受讀者歡迎。逸雲第一次來買書,他從入口右轉開始看起,要的書便抽出來,幾乎不看內頁,而且只看回頭書,新書一律不看,挑滿一疊20幾本便不再往後看了,結帳時一句話也沒說,酷酷的樣子,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是最有效率的買書人,買一疊書前後只花約20分鐘。
逸雲第二次來,仍然以「抽」書的方式,快速的挑了一疊,仍然是一副酷樣,我忍不住問他:「你挑書怎麼這麼快?」他說:「對書和作者已有了解,想看就買,抽一抽就好了。」我向他介紹了幾本歷史小說,他二話不說全買了,有夠阿莎力。他大約每個月都會來,我向他推介書籍,他都照單全收,如此他買起書來更省時了。
他載太太和小孩來過兩次,小孩一歲多,他都體貼的照顧小孩,讓太太能專心看書。他把小孩放在我的桌上,翻開彩色童書坐下來給小孩講故事。


妻子美麗 形象顧家
他太太身材高,氣質高雅,長髮披肩,很有模特兒的架式。他太太看了很久,大約選了10本左右,似乎,選書、買書是頗為費時的。逸雲也不吝嗇給小孩買幾本彩色幼兒叢書,流露出好老公、好爸爸的形象。
某次他載了一位年輕女子來,女的長相清秀,皮膚白皙,也是個長髮美女。逛著瀏覽著,她發現還有地下室便好奇地下樓去了,我走過去小聲問:「那是你妹妹嗎?」逸雲湊我耳邊說:「說實在的,泡馬子啦!」他很快的挑好一疊書,走到地下室樓梯口叫道:「欸!好了啦!走了。」他將女友的書一併結了帳。往後他和年輕女子多次前來,一貫的、高效率的挑了一疊書,又旋風似的離開了。


預約挖寶 另有目的
逸雲的太太是專職的主婦,在家帶小孩,喜歡看小說,也喜歡做些提袋、編織類的手藝品。逸雲曾對他太太說,希望有一天能擁有一書房的書,一個書房的書當然需要很長時間的購買和收藏,而且他每次買一疊厚厚的書只要20分鐘左右,顯然買書不是只有一個重點,而是有計劃的掩飾了別的目的。
我家裡本來就有數千本藏書,書店結束後的前幾年,逸雲和年輕女子來過家裡幾次,基於老主顧和老朋友的關係,他要的書我都儘可能割愛。如果如他所預約,下次再來挖寶,我想他也是不會停留太久的。
一般人進書店消磨一個晚上是常有的事,而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去選購一疊書更是不會有人懷疑。但如果買一疊書只需要20分鐘,剩下的時間便可以做很多事。逸雲的太太似乎永遠不會知道老公有著高效率買書的本事,和買書藏書背後的祕密。


浪青╱台中市(自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