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文仁

發現了嗎?在這段時間,你是不是收到朋友的「離職通知信」或「改變e-mail地址」的頻率非常高?年後轉職季過後,情況更加頻繁!

撇開職場上的變化不談,這段時間,許多人的感情生活也面臨崩解或重組!身邊的朋友原本是感情甜蜜的伴侶,因某種原因分開,又另外組合的情況,比比皆是。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小學同學會,發現有朋友即將全家移民到美國或上海,有同學在過去一年過逝了!也有人因為健康狀況等等因素,不得不改變原本的生活狀態。

身邊的人無論在工作、感情、朋友、健康狀態、居住地點等等,都在劇烈的變化中!而這一切都不在原本的計畫中。

意外被丟出舊原點 坦然面對不沮喪

有一位我喜愛的作家說:「當『把人意外地丟出舊原點』的事愈來愈頻繁,如果你夠聰明能揣測天意,就不難推理上天正在做怎樣的調整─假想你的人生開始像盪鞦韆似地,從一直不動的這頭盪到了另一邊(有的是離開大公司到了小公司、或是突然轉換跑道,做與之前截然不同的工作……) 」

沒錯,我自己也深刻的體驗這個「把人意外地丟出舊原點」的過程。但是仔細想想,意外的改變根本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這段時間「意外被丟出舊原點」,根本就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我想,你如果抗拒改變,一定會感到挫折及沮喪,那還不如坦然面對!

「當被意外地丟出舊原點」,不必尋尋覓覓的問「為什麼?」在我看來,一直問「為什麼?」沒有意義,只是浪費時間在自憐自艾。不必長期被困在後悔或不滿的心情,過去的夥伴們暫時不連絡,其實也沒多大關係!不要發脾氣虐待自己和旁邊的人!

乾脆一點,直接面對現實!

新局面臨機應變 激發高濃度學習

當不得不面對被丟進的新局面中,以新的風格及思考方式來過生活。我深深的感覺到世事難料!沒錯,我過去寫過十幾本書談職場,我曾經努力的想給讀者很多建議!不過,世界上並沒有什麼是「最好」的策略。因為世界變化太快,過去對的,現在卻不一定對,所以事先很難精準規劃照顧到一切,所以,「當下應變」是很重要的技能。

人生的極端事件,讓人有著多重戲劇性的「高濃度學習」。

「當被意外地丟出舊原點」時,我的「高濃度學習」是什麼呢?

1.學習快速的轉念:告訴自己這不是單一事件,我並不孤單!想辦法讓自己心情好起來!有好心情才有好機緣!

2.學習冷靜的面對:面對衝過來的壓力,練習控制自己,不要因為情緒,做出自己以後會後悔的話!拿自己做實驗,學習冷靜的面對外界的壓力,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學習經驗!

3.思考可用的資源:父母、朋友的關心及支持都是資源!過去累積的資歷也是資源,過去的努力是不會消失的。

4.給自己重新選擇的機會:把「意外地被丟出舊原點」的時機,當做這是一個可以重新思考新的工作方向的時機點。重新思考會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領域,不妨趁機換個跑道。

5.看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惡意的攻擊及落井下石是人的劣根性,所以要學習不要太在意!但是敵人太離譜時,可以用法律來保護自己。

離開舒適區 感受全新能量

如果沒有遇到「把人意外地丟出舊原點」的事情,大部分人會安逸於行為的窠臼,就像我過去在同一個公司做了很久,每天見一樣的人,做一樣的事,遵循一成不變的關係!雖然久了會有點煩,但未必願意離開這樣的「舒適區」!所以,如果沒有遇到「把人意外地丟出舊原點」的事情,要打破這樣的生活模式重新開始,其實並不容易!但是如果你做到了,就可能可以感受全新的能量及活力!

如果你能改變現狀,接下來的機會可能多到你大吃一驚!這可能是一種冒險,但真正有為的人會願意承擔這種冒險!誠如羅斯福總統曾說:「任何行動計劃都一定會有風險,但其風險絕對低於長期安逸的風險!」

所以,現在的人,就以平常心看待變革吧!然後以此時間,讓自己可以進階到另一個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