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芝說,她有寫日記的習慣。每天都寫,日記是她最好的朋友。以前,用日記本寫,現在,用腦寫。

寫些什麼呢?「我寫我的憂鬱和痛苦,」曼芝說:「老公或小孩惹我生氣,或誰說我壞話,現實生活中不能反擊的,就把它寫下來。我還會在日記裡頭痛快淋漓的罵老闆的祖宗八代。」唉呀,原來她的日記寫的都是這些,相由心生,難怪我看到她時,老覺得她心中有怨毒,就算臉上有笑容,看來一點也不快樂。「日記是我的垃圾桶。」她說。


自己命運越寫越慘
我說,我覺得大大不妙,雖然她可以藉此消氣,「但若有一天,我們老了,腦袋不清了,翻開日記,看到的都是怨言,豈不覺得自己的命運悲慘至極?萬一有天我們不在了,孩子們看到我們的日記,才發現我們如此恨這個家,寫的都是壞話,情何以堪呢?」
一個人寫給自己看的東西,反映自己的心態,如果不能夠改變自己的負面態度,那麼日記上的東西必然也都是毒液,吐出來暫時舒暢一些,但人生態度卻會被怨毒滋養得越來越偏激。以前有個偉人用過這一招:不在表面罵仇敵,只把罵人祖宗八代的話寫進紙裡。但他寫完會把紙燒掉,不留痕跡,不留記憶。
我跟曼芝說,妳當然可以把憂傷記下來,但也不要忘了記下妳的快樂與感恩。
用正面態度來看人生,比在暗處找垃圾桶傾倒不滿好得多。不少女人在婚姻中,表面上不對老公發表意見,不抗議不爭取,但在背後說那男人的壞話,就這樣,吐苦水吐了一輩子,把婚姻當黑暗日記寫,越講,那人越壞。
人生中總有些不可或缺的瑕疵。他必然有些好處,才能讓妳久久不願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