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秋天,香如不告而別,我傷心欲絕,草率結了婚。直到3年後接到消息,說她離婚了要找個落腳處,才又復合。跟她合夥從無到有開了婚紗攝影公司,初嘗成功的滋味下,見到了香如的另一面,那是在她的兒子面前才會出現的耐心與溫柔。

探視孩子卻不給抱
香如的前夫家是大貿易商,用錢打發下堂妻,拿走小孩監護權,香如只能一個月探視一次。剛開始她都獨自北上看兒子,後來我怕她出交通意外就陪她去,但人家不願意讓我進去,只能在車子上枯等好幾個小時。香如也只能待在客廳,旁邊坐著嚴厲的阿嬤,還有一個保母,隔著茶几不給抱不准摸,連一杯水都不給。每次探視總是在晚餐前突然關掉客廳的燈然後宣布結束,回高雄的路上總是一路無言。有次小子畫了張圖要給她,竟被說得很不堪,她發誓有一天要讓他們看到她事業成功。
她跟前夫家到底有怎樣的恩怨?我打算靜靜的等到哪一天她願意講。
阿嬤過逝,她去上香進去了好久。枯坐在門前長桌旁等待,跟那個幫忙喪事的保母閒聊,是個有禮貌卻冷淡的小女生。小孩子待不住,從裡面跑了出來,我直接叫他名字,他很好奇的望著我,然後很快地就跟我打成一片。總算等到香如出來,明顯保母的神色變了,想帶走孩子,我跟香如打暗號,香如機警,馬上說裡面在找保母進去,支開了保母,才總算讓她抱到自己的親生兒子,這一等就是4年,她淚流滿面激動不已。
這天後她才說起她的悲哀。嫁入豪門才知日子難熬,婆婆是日本人,前夫是貪戀她美色的媽寶,她懷孕他就往外跑。她努力配合爭取認同,甚至婆婆要求餵奶前,要用酒精擦身體,她都願意,但一長牙孩子就不要母奶了,最後先生提離婚,她被趕出門。
阿嬤走後,阿公討厭香如,所以就准許到外面遊蕩半天,但要保母陪同。保母管東管西,我跟香如都不是吃素的,那個年輕保母哪有辦法監視我們?最後我們負責買她負責提,不提就被轟下車放鴿子。


惡整保母還是沒用
去水上世界,我準備了兩套女用泳裝,外包裝一模一樣,但其中一包是情趣內衣,當然保母只能躲在更衣室不敢出來。但是不論如何支開保母,那小子最後還是吵著要保母。
有一次把保母丟在汽車旅館,付清房錢飯錢,恐嚇她不准跟來,說好等我們3個玩夠了再來接她,然後跑了老遠看蟋蟀控土窯從早玩到晚,晚餐點了一桌的菜,小子先是嫌辣不吃,重新再點幾樣,他索性大哭要找保母,我怕干擾到其他人就抱著他到門外,竟然就看到保母來了,手足無措的站在門外,當然香如也看到了,把吵鬧不休的小子交給保母,然後塞一點錢要她坐原車回去。回到面無表情的香如身邊,倒了杯飲料想打圓場,冷不防就被她潑了滿臉,然後她嚎啕大哭了起來。
兒子在身邊的時候,她是多麼百依百順,平常女強人耶,哪有可能那麼好講話?生氣了最多面無表情盯著人,哪有可能不顧全餐廳的眼光大哭,若不是我滿身飲料,人家還以為我欺負她。
最後一次看到那小子是一起去動物園,古靈精怪問題一堆,包括什麼時候我跟他媽媽結婚讓他當花童,保母教他的。不久,無預警的,就跟他父親還有保母一起到日本定居了。從此音訊全無。
香如家裡有個房間,要給兒子住的,隨著他年紀的增加,丟一堆沒開封的衣物玩具,再買一堆新的。許多都是那小子親自挑的,他卻從沒進過那個房間,一張張出遊相片放大貼滿牆壁,但也只到他6歲為止。
香如傷心難過,我安慰她母子相連,只要安穩守著一個地方,總有一天會回來的。她聽進去了嗎?她突然跟我說:「讓我懷孕,我要再生一個。」她還是沒有搞懂,要有完整的愛情才能有愛的結晶呀,我跟她複雜的關係之中並不包括完整的愛情,只是婚外情。


老廣╱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