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68歲,去年前還可以自己走路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今年2月,我哥在家拿板凳打我媽,她用手阻擋,造成手肘輕微骨折。送醫那天,媽情況不佳轉加護病房,醫生還開病危通知,幸好後來脫離險境,但醫生卻說媽會癱瘓。哥從沒盡過撫養父母義務,都是我爸媽養他,哥精神有問題,又酗酒,領有輕度身心障礙手冊,他一發病就打我爸媽。這次他打媽打的最嚴重,我擔心媽繼續跟哥住會有危險,就帶爸媽搬到外面租房子,舊房子留給哥住。他靠補助過活,尚能自理3餐。以前我曾想送哥到精神療養院,但爸媽不肯,他們捨不得。結果我們自討苦吃。
自從媽被哥毆打,行動力和腦力都退化,靠輔具也無法行走,過年後她狀況更差,連自己翻身都難。我必須工作,只能把媽送到安養院。媽今年領中度身心障礙手冊,可以申請安養院的殘障托育補助,補助目前還在申請,聽說最少有5千,還有老人年金,加起來剛好可以補貼安養院的錢。我覺得幸好媽有殘障手冊有補助,不然安養院一個月就要2萬3,還要付房租1萬,我月薪才3萬,我還有70歲的爸爸,我們怎麼過?


不憂金錢 只覺不孝

好在我未婚,也不想娶,先照顧爸媽為主。我擔憂的不只錢不夠,還覺得自己不孝。媽癱瘓,但她意識算清楚,如果我能照顧她,她可能有辦法復原,只是我無能,必須把她送進安養院。以前我們一家4口住一起,爸跟我會陪她聊天。可是現在在安養院裡,都是老的、病的人,誰會特別關照她?因哥智障,爸媽對我的感情更深,我不習慣爸媽不在我身邊。每次到安養院看她,就覺她愈來愈遲鈍。她左邊躺的是癌症病人,右邊是植物人。我總覺把媽送到安養院像等死。我很難過我沒錢可以請看護或外勞,讓媽可以留在家。


我曾經跟媽聊,媽沒說不要,但從她表情和語氣,我知道她不想住安養院,她還是想跟爸跟我住。爸知道我很苦,也不敢多說。我曾帶他去安養院一次,他就說他不想再去。
我最近才到市公所社會課問,也有申請低收入戶。像我哥雖然有工作能力,但因其他特殊情形沒盡撫養義務,現在要等社工、里長評估後,確定哥沒有工作能力,我家就可以算是低收收入戶。我其實很希望爸賣掉那間老舊房子,就有一筆錢可以先支撐家計,但爸一直不肯,他說舊家一定要留下,否則他跟媽死後,神祖牌位沒地方放。我的負擔很大,無法常去安養院看我媽,媽的身體狀況也愈來愈壞,我現在最無奈的是,看著媽如此,我卻什麼也不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蔡大哥 的頭像
    咖啡王子蔡大哥

    【東森消費聯盟元年】➡️東森ecKare➡️播播商城 boboMall直播電商分潤平台招募創始會員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