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聚會中,友人說,嘉義有個摸骨的盲眼先生,算得準你家中大小事,可說是神機妙算。一向鐵齒的父親決定北上踢館……

「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是有這七個孝順的女兒和健康的身體。」父親常知足感恩的這麼說……

一生對抗命運
不按牌理出牌

年輕時的家父是不向命運低頭的,他的一生幾乎都在和命運對抗!他十來歲便意識到家人都是矮個子(爺爺、奶奶和叔叔們都不到160公分),於是每天吊單槓、跑步、跳高……後來,他以168公分「鶴立」於家族成員中。

聰明好學的父親因爺爺早逝、家貧,須負擔家計,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弟,只好有一年沒一年的讀書,勉強把小學念完。但他從沒停止自學,至今客廳、房間都擺著字典,不論看電視或讀報紙,只要遇到不會的字馬上查,不但看遍中外名著,還為廟方作對聯,指導我們的作文。他現在的中文程度可不輸給大學畢業的我們。

父親和叔叔四兄弟繼承了爺爺一些農地,叔叔們安分守己的耕種,父親自認是做大事業的人,於是將所有土地賣掉,開始做生意。從此,我們的生活隨著生意盈虧而起伏,曾經富到買房買土地,也曾窮到打算將我們姊妹寄養在親戚家,夫妻倆到都市賺錢還債。

就連我們七個姊妹都是他與人打賭的成果。原來父親與人打賭誰能生到最多兒子誰就贏,認命的媽媽,為了讓老公有面子便努力配合,九年生了七個女兒(中間還流過兩次產),終於認輸了,但沒兒子一直是父母心中最大的遺憾。

在一次聚會中,友人說,嘉義有個摸骨的盲眼先生,算得準你家中大小事,可說是神機妙算。一向鐵齒的父親決定北上踢館,他穿著筆挺的西裝,從屏東坐火車到嘉義,再搭計程車前往。因為家父認為,一定有人根據客人的外表條件向摸骨師通風報信,作為算命的參考,他這麼擺闊,可給錯誤訊息,看他能算多準?

老師傅摸骨神準
鐵齒爸爸也服氣

沒想到父親一坐定,老師傅摸了摸手骨,斬釘截鐵的說:「你只有國小畢業。」父親故意回他:「哈哈!你說錯了,我念到初中。」「你很聰明,可惜家裡太窮無法成就你念書。」這下子父親靜默了。

師傅又說:「你沒兒子。」「你又算錯了,我有兩個兒子。」父親嘴裡這麼說,但心想:那兩個流掉的就算男的好了。老師傅笑了笑,搖搖頭:「你如果有兒子,你活不過四十歲。」最後他中肯的告訴父親:「你沒有財運,做什麼虧什麼,還是安分一點,在你五十五歲那年會有很大的波折,千萬要注意。」

儘管算準了這麼多事,父親還是不願向命運屈服,更變本加厲,將唯一的房子貸款,開始買賣股票,幾年後,股市開始飆漲,帳面上的數字累積速度之快,讓他失去了理智,向親友借更多錢再投入。人總是贏得了一時的財富,卻贏不了無邊際的貪念,就在投入所有資金後,股市泡沫化了,從一萬點狂跌到三千點。

這次,已不知是我們家第幾次跌入深谷,全家一片愁雲慘霧,母親終日以淚洗面,我看見父親留下了兩行淚,也第一次聽到他對媽媽和我們姊妹道歉。他茫然的說:「我願意向命運低頭了……」那年,他正好五十五歲。

現在,已經七十好幾的父親,身體非常硬朗,健康檢查的所有指數都正常,假牙沒幾顆,每天下棋、唱歌、運動、享受美食。他說:「老天爺對我真好,我要好好照顧身體,這快樂的日子要再過個幾十年呢!」我問:「還記得摸骨師嗎?」爸爸笑了:「他真的厲害,我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