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婚燕爾時,陪先生到大陸出差一個月,地點在青島的衛星都市。8月的大陸北方,刮起秋風。

當時到大陸尚未直飛,飛機加上拉車,抵達時,暮色已濃。稍事休息,隔天早上到廚房幫忙。我到時,史恩經理的夫人已經在指揮兩個阿姨。她突然神祕的靠攏湊過來,跟我投訴高明軒經理的夫人,昨天率領大批人馬,去搜查史恩的房間,簡稱「抄家」。我當時靜靜的聽史恩經理夫人訴苦,「嗯、嗯……」表示了解,不方便表態。

一個假日 突襲上樓

晚上我問先生原委,了解史恩老婆最近才特意從台灣飛到大陸,目的是要牢牢看管先生。因為風聲傳回台灣,先生疑有陸奶,KTV唱歌結識,常在女方家約會。搜查他的台幹宿舍,是要看是否有蛛絲馬跡。若查證屬實,公司內規須革職。因此高明軒經理這麼熱心要去搜查史恩經理,可能事涉內部鬥爭。
 
在人前,史恩經理夫人刻意地和先生恩愛纏綿。我們用完晚膳,在餐廳外乘涼聊天,她大方分享和先生戀愛時的風流韻事。她說,先生為了追她,在女生宿舍外站崗,手持一束玫瑰,自彈自唱一整晚情歌。她說得繾綣幸福,我卻無意看到她臉上稍嫌僵硬的線條,注意到她言語裡的刻意雕琢。

唉喲,她畢竟年長先生兩歲。青春正盛時,應該是人前一朵花,燦爛奔放。生過孩子後,歲月不留人,黃臉婆一個。哪像陸奶,年方20,青春如歌如詩。

史恩經理是典型娃娃臉,不顯老,白皙可愛的面容,透露出一股粉嫩,一頭短俏的栗色鬈髮。加上老婆此番來大陸,給他添購數件帥氣的POLO衫,穿起來更加年輕挺拔。

一個假日,住宿舍的一夥人,上頭派車載我們全數去青島郊遊購物,並且大啖東來順的涮羊肉。但是宿舍需要有人留守,史恩自願留下。史恩夫人因為也是初來乍到,跟我們一塊去玩耍。

隔日,我在宿舍客廳看電視看得津津有味。電視節目是接台灣的小耳朵,TVBS什麼電台一應俱全。另一位經理夫人湊近我,叫我跟她們到樓上去抓猴。我狐疑,上班日哪有猴可抓?結果到樓上史恩的房間,他們把床單抄起來帶走,垃圾桶裡的手紙,還有從抽屜裡找到幾封信件,全數帶走。

史恩下班後,看到房間亂七八糟像遭小偷,臉變紫綠色。當晚沒下來和我們一起吃晚飯。

隨後,高明軒煞有介事的召開大會,公審史恩。但是床單上的可疑毛髮,信件寫給哪個神祕客,史恩一概否認虛與委蛇。手紙上的神祕液體,他嗆聲說:「我感冒擤鼻涕,不行嗎?」
史恩的老婆當場尷尬得很,但能怎樣?隔天她就當船過水無痕,從未發生過這事。晚餐後偕同史恩在廣場散步聊心事,總是刻意在人前摟緊史恩的腰,好似炫耀夫妻你儂我儂,一切好像是照著劇情上映的電影。
 
暑假過後開學,我回台灣,據說雖然史恩的老婆一直緊守,連台灣的家都移居大陸,小孩送到公司兩小時車程外的青島住校讀書,結局還是像那句台灣諺語:「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史恩的陸奶最終產下一個娃娃。

鬧出人命 夫妻緣盡

鬧出「人命」,「罪證」確鑿,史恩自請處分離開公司。但是他在大陸行走多年,藉著擔任兩任經理的機會,建立了人脈,留在大陸發展事業,照顧他的嫩妻和新生的娃娃。至於辦事無效率的史恩老婆,也不能太苛責她。畢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精子會轉彎。

後來,史恩的老婆不知道是故意要惹惱史恩,還是真情放水流,「切心」了,她也移情別戀,在大陸找到「小王」,成其好事。好像發展成一個「男有分,女有歸」的完美故事。

每次憶及這事,腦海就浮現當年我參與一幫人上樓「抓猴」的驚悚經驗。史恩老婆那張黝黑瘦削的臉龐,在夜光裡浮動一閃而逝。耳裡好像聽到她湊過來,向我娓娓投訴史恩的房間被抄的心酸。雖然她常摟著她老公散步,但在我記憶裡,她總是獨自一人,強顏歡笑,人後拭淚。

一顆閃亮的流星,劃過天際。不久,蒼穹又回歸初始的黑暗。

李樂芙╱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