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好些年的學生士豪,提著好吃的甜點,說要替我慶祝教師節。我們吃完一個甜點之後,我便注視著他問:「你有什麼事跟我談呀?」打從他還是個大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和班級事務,我就明白他是個實事求是的人。這其實沒什麼不好,情感用事有時候是會壞事的。因此,他大老遠來為我慶祝教師節,應該不只是情感因素。


士豪快要40歲了,他的人生幾乎都按照計劃進行著。幾時應該念完學位;幾時應該開始工作;幾時應該戀愛成家,都在計劃之內順利進行。就連他的妻子的樣貌,也與他所期望的相當類似,這樣的人生太令人羨慕了。


衣食無缺妻子求去
前兩年士豪升任經理,收入增加許多,事務也繁忙許多,妻子開始抱怨,孩子們連續幾天都看不到爸爸;甚至妻子帶著孩子去看爺爺奶奶,士豪都會缺席。到了今年,士豪可能將升任總經理,他的付出更多,回到家往往已經半夜,累得一句話也不想說,倒頭就睡。妻子卻整夜睡不著,吃了安眠藥依然無效,他們冷戰許多天,妻子要求離婚,因為「你已經不在我身邊了」。士豪覺得這太荒謬了,他沒有偷腥,更沒有劈腿,而是為了家庭在打拼,妻子卻覺得他一直在家庭和婚姻中缺席。「我們的人生不是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嗎?之前是戀愛的階段,現在是衝事業的階段啊。這個階段我很累了,連不說話的自由都沒有嗎?」
我想對士豪來說,生命是可以分段進行的;對他的妻子來說,愛卻必須也應該進行到底。這個階段的士豪不想說話,卻沒想過妻子從此以後都不想再跟他說話了。「女人,是以愛情為終身事業的」,不知是誰說過這句話,那一天,我把它送給士豪。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