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哈拉

一名警察在管區夜店遭幫派分子圍毆致死,這也使得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問題再度浮上了檯面。

根據媒體的逐一挖掘,其中有一名嫌犯,是因為父親再婚後感覺到自己不再被重視,而使得父子關係日漸疏離;還有一位嫌犯的母親,是在未婚生子後為了撫養他,只能長期在外工作,而這個在隔代教養環境中成長的孩子,終於也走上了黑道這條不歸路。

當然,我們不能把青少年學壞的原因,全部歸咎於是家庭因素,但是,我們卻也不該忽略,父母失婚的確有可能會造成某些孩子成長過程的陰影。

我的同事徐經理,就是在離婚後為了兒子而傷透了腦筋,像是他的兒子不但被就讀的高中退學,甚至還因為欠下兩萬元的債務而有債主登門找他……而徐經理也是有苦難言,因為這和他前妻長期的怨懟、溺愛與慫恿脫不了關係,像是自從他和現任的妻子交往後,前妻就經常會對兒子冷嘲熱諷地說:「沒錢就去找你老爸要啊!反正你不花他的錢,他也是花在別的女人身上啊!」

看到徐經理經常和兒子因為爭執而生氣,一些同樣離過婚的同事就會暗自慶幸地說:「唉!還好我的孩子很懂事,能夠體諒父母離婚的不得已!」

只是,「孩子很懂事」這句讓離婚父母聽來欣慰的話,卻讓我感到有無限辛酸,因為我總在想,一個可能根本還沒有任何感情經驗的單純孩子,到底要如何去對大人的分合「懂事」和「體諒」呢?

或許,他們就像多數同志一樣,是在歷經一次次懷疑、摸索和自我否定的痛苦過程後,才慢慢學會接受自己是同志這樣的事實吧!因此,選擇離婚的父母是否能給孩子更多的關注呢?畢竟,「懂事」並不是孩子的義務,更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具備的能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