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珊接到夢綺的電話,陪著去婚戀公司繳報名費。雨珊年紀比夢綺小5歲,但隔著三十而立的界線,彷彿已經是不同世代似的。
雨珊好奇地問:「我真的不敢相信耶,妳怎麼會想要找婚戀機構幫忙安排相親啊。之前不是教過很多條件不錯的男友嗎?再說,網路上不用花錢的交友網站很多啊,幹嘛要花錢找人幫忙相親?」


青春比想像中早逝
面對雨珊像是連珠炮的問題,夢綺淡淡地「唉……」了一聲,但必須要有點人生閱歷的人,才聽得出來,夢綺並非感嘆自己淪落到這個地步,而是對雨珊的年輕不解世事帶著憐憫與體恤:「等妳到我這年紀就會知道了。」
「妳不就才33歲而已。」雨珊顯得更迷惑。「30歲,是女人決定要單身或結婚的界線。算起來,我已經因為猶豫而延遲了3年。妳想想看,就算我現在碰到真命天子,談個短短一年的戀愛就閃電結婚,等到我生出小孩來,已經35歲。更何況,我還未必能這麼順利,今年就碰到真命天子呢。若是再延宕下去,我就變成高齡產婦,那不是我要的人生。」夢綺像是在為自己解釋,也像是在開導雨珊。
雨珊聽媽媽講過,從前那個世代,女生大概27、28歲就結婚生子,所以大學校園流傳一個很好玩的說法:「大一嬌,大二俏,大三拉警報,大四沒人要!」據說是出自曾經擔任世新大學講座教授、也是台灣立報發行人成露茜的見解。
但是,現代因為求學時間拉長,成婚年紀往後延,原本是「大三拉警報」,變成「女人30拉警報」。相對於男人面對婚姻,明明年過35,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如果他事業有點眉目,還可能擺出待價而沽的態勢呢!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