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俊琳

日劇《半澤直樹》在日本創下罕見的高收視率,在台灣也造成話題,男主角半澤直樹的口頭禪「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只加倍、是十倍奉還」。這句經典台詞,現在台灣人也朗朗上口,但如果惹毛你的是你的老闆,你敢像半澤直樹那樣,當著老闆的面說「我要十倍奉還」嗎?

所謂「演戲傻、看戲癡」,如果你的腦袋還算清楚,也自認沒那麼白目,那千萬別學半澤,當著老闆的面直接嗆他「未來我要十倍奉還」,因為老闆不用等到未來,現在就可以直接整治你。

舉個老掉牙的例子好了,就連越王句踐要復國,也要臥薪嘗膽10年,10年可不是個短時間啊!在這段漫長的歲月中,句踐甚至連吳王夫差生病,他前去探病時,還親自嘗糞,讓吳王從此對他解除戒心。

越王句踐幹的是興邦復國這等天下大事,因此嘗糞、嘗膽雖然讓人驚嚇,卻也還在情理之中。一般領薪水過日子的上班族,大可不必做這等噁心事;甄環傳也有句名言,「賤人,就是矯情。」巴結老闆太過,就是矯情,別說自己難過,同事看了也覺得噁心,不屑與之為伍。

覺得老闆不夠重視,甚至落井下石的滋味,想必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曾坐過這種針氈,你可以心裡有很多的「幹譙」、有很多的「OOXX」,但聰明人就不要形於外,會明白地跟仇人說「你給我等著,我要加倍奉還」,那是小學生的社會程度,成年人跟朋友訴苦說說就好,不要笨到跟老闆明著對幹。

不要明著和老闆對幹,不等於就要去巴結,胸懷大志的人,可以在內心對自己說,「以後我要是當了主管,絕對不要幹那種事」,這才是正面思考,才會吸引好的能量到自己身上,況且人言「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職場沒有真正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與其每天懷著仇恨幹活,徒增自己的癌細胞,實在不是聰明人會做的事。不管是好老闆或壞老闆,部屬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事,學學他們的能耐,警惕自己不要犯下他們的錯誤,這就是社會歷練。

不要去想什麼「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十年的青春可是很寶貴的,千萬不要浪費在仇恨之中,《半澤直樹》就當厚黑學好戲,看看就好,可不要當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