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年輕的OL麗明正在抱怨她的主管。

「明明剛剛才交待,結果就一直來催促,從來沒見過這麼急的主管,她讓我壓力好大!」

原來經理剛交辦的事,可能放心不下,或可能漏了講什麼,而跑來問東問西。

「給經理一個成長的機會,這是──妳的責任。」

當我這樣回覆時,麗明睜大了眼睛,望著我,然後「咦?!」了一聲。

當長官老是「催不停」時……

我繼續說:「經理的處理固然不週到,讓妳承受壓力,這是可以理解;然而,經理這麼長久以來一直沿用不當的溝通模式,妳也要負起一部分的責任。」

接著,我建議她多用「選擇性問句」來引導經理尊重部屬、善待部屬。

「請問這份Project是明天下午3點前要完成,還是早上11點前一定要完成?」

「請問這份Project還需要經理您來修正?還是可以直接打成Paper?」

類似這種問句,可以在經理交辦事項時,立刻具體地、清楚地請教。同時在得到明確的指示後,立刻放手執行。

「原來我也有責任來教導主管。」麗明終於弄懂身為部屬並不是照單全收主管的領導風格,其實她有權利、有義務、有責任來引領主管更上一層樓的成長。

「萬一她不聽我的呢?」麗明跑出了一個負面聲音。

「絕不放棄改善和她互動的模式,並告訴自己──這是我的責任!」我鼓勵麗明勇於突破現況來改變、來成長。

當同事老是「聽不懂」時……

有一回,也是在科技公司演講,好幾位RD異口同聲表示在跨部門溝通時,總覺得對方像「白痴」,聽不懂他們的意思。

當一個人出現了「我對你錯」的批判聲音時,通常溝通的效果就要受到影響了。

「哈~請各位跟著我的動作。」

這時,我請他們把右手握拳,並且把大拇頭和食指形成的平面部位輕敲心臟方向兩下,然後再伸直右手,舉出大拇指說:「這是──我的責任!」

這麼一做,這些壓力大的RD突然蹦出了笑聲。

「這怎麼會是我的責任呢?」有人忍不住好奇地問到。

「來,來,請問溝通是不是希望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請問溝通是不是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話語來表達?」

說到這裡,這些理工背景、擅長創意思考、不習慣與人互動的RD終於聽出關鍵所在。

「所以說,多一點耐心,多一點調整,你們一定會發現同事們聽懂你們意思時,眼睛會閃亮出感激的眼神和合作的決心。總而言之,幫助同事成長,這是誰的責任啊?」

只見這群大男生一個個伸出右手敲敲胸脯,再舉出大拇指,笑成一團地說:「這是──我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