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容

我在連續上班五天後的休假日,有點微涼的九月的第一天,早上十點十五分走進淡水河岸邊的咖啡屋,點了一份早餐,在咀嚼無花果桂圓麵包和啜飲香草蜜斯朵咖啡中,在鄰座三個中年婦女細碎又急促的談話中,讀著我隨手自書櫃裡抽出的《湖濱散記》,逐字游移之間,逐漸解放我囚禁的心靈。

過了許久,鄰座的女人們已離席,偌大的長條木桌只剩下我一人,其他的客人都散坐在四周的角落。我讀累了書,便雙手環胸,靠在木椅背上,望向透明玻璃窗外的河面,遠方靜止的舢舨船彷彿睡著似的,偶有渡輪緩緩駛過,劃破河面滾出白白的浪花。

就這樣,我將看累的雙眼閉上,爵士樂在我的左上方不斷地盤旋,在空無又無所事事的慵懶中,放鬆我的臉部表情,放鬆我的心情,沒有勉強,不用積極作為,只是坐在這裡,就讓我感受到無上的幸福!

闔上書本,雙手垂下,我突然想起印度瑜珈老師教過的放鬆方法—「浮屍式」。它是一種冥想法,想像自己浮在海面上,讓海水的浮力承受身體的重量,將所有內心的重擔放下,信任海水,隨它漂浮。

眼前這一片燦白的陽光河面,讓我不禁用想像去構築一個可以徹底放鬆的空間,於是我飄飛出窗外,躺下在銀白色的河面上,雙手雙腳張開呈「大」字型,然後隨著波浪單調又重複的拍打而沈沈睡去。

放下重重的名利之心,捨棄將人撕裂的各種欲望,但願自己像漂浮在海面上的不朽鮮花,經過淘洗只留下美麗和輕盈。

醒來之後,終於明白:「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消極也是積極。」這是不是如《心經》所陳述的:「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境界?而在不斷放下的過程中,我亦逐步看見自己的本來面目,除去五欲六塵之後,清明、無染而富有的心靈面貌,讓自己訝異。走出咖啡屋,頓時覺得週遭一片光彩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