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爸媽忙於工作,每年寒暑假我們都會被帶到外婆家玩一兩個月,那是我們兄弟最快樂的時光。外公在我讀小學時過世,外婆才50多歲,原本媽媽和阿姨們想接她回家輪流住,但阿嬤拒絕了:「一個人過卡快活,妳們也管不到我,省得以前管妳們,現在老了被妳們管。」


我上國中後忙著升學,去阿嬤家的機會變少了,過年過節偶爾回去看她。阿嬤向來疼我,兒時每次回去,她總會將我抱在懷裡親了又親,從小我頭就大,老爸最恨人家叫我「大頭仔」,阿嬤卻說:「頭大才好,裝的東西多……」只是後面加了句「嘸好裝屎就好」,害我尷尬得要死。曾經我怕她一個人無聊,打電話卻找不到她,老媽才告訴我:「找你阿嬤要先約好,她忙得很。」原來外公過世後,阿嬤開始跟人四處遊覽,出遊回來帶一堆名產,人人有份,媽媽說:「叫她別買還會被罵,收下了她才有成就感!」難怪那時我家的名產多到需要敦親睦鄰。
 

「老賭后」老少通殺

但這都不是她的最愛,她最愛的是小賭一把,擲骰子、玩牌到打麻將通通玩,牌友們都是附近鄰居。有一年過年,所有親戚老的少的陪她賭一把,全成了她的手下敗將,我光擲骰子就輸了好幾百,表哥們陪她玩大老二也栽跟頭,阿姨和老媽陪她打麻將也全輸,最後她得意的自封「老賭后」,「小賭一下動動腦才不會老年痴呆,我會賭的時候你們還在吃奶咧!」也許因為她的腦子持續靈活運用,時光飛逝,現在的她已經80多歲了,仍記得所有子孫的生日,每回進香她都會一個個報上資料,請神明保祐我們,而對於她自己則只求「乎我手氣卡旺咧!」
到現在阿嬤仍舊守著和外公打拼出來的鄉下老家,離了婚的大阿姨搬回去同住想照顧她,但聽大阿姨說:「她出去玩的時間比在家多,行程滿滿,要回來看她最好先打電話通知。」看來這個80多歲的老人家,過得可比我們都充實,身體健壯快樂似神仙!
 


大頭╱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