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好多,
沒有老娘辦法多,
凡事「傳便便」,
媽寶們怎麼好意思不快活。


最近跟幾個不同世代的媽媽聊天,她們分享了孩子的一些事情。
甲媽媽的兒子今年剛考上高中,新生訓練回來,抱怨說選社團時,班上導師因為他有樂器方面的專長,極力推薦他參加學校樂儀隊,他想參加的是熱舞社,卻不敢直接告訴老師。


老師媽媽 去學校喬

甲媽媽二話不說,立刻打電話給老師,表明自己也是擔任教職十多年的同行,希望導師能多加關照,不要干預孩子選填社團;學校導師則是表明絕對會以孩子的興趣為主,請家長大可放心。
甲媽媽告訴我:「我那兒子雖然身高180公分,卻像個傻大個,什麼事情都還要我這個老媽出面幫他『喬』,還好他們導師知道我也是老師,就不敢強迫我兒子加入樂儀隊。」我想即使沒有從事教職的同行之情,導師最終應該還是會尊重學生意願吧?選社團這小事,小孩還要煩勞老媽出面搞定,會不會太「那個」了點?
乙媽媽的女兒大二了,今年暑假搬離學校宿舍,在外租房子。她幫女兒從找房子到搬家,台中嘉義往返了5次以上,不但出面跟房東談條件,還幫女兒搬行李、打掃新居和添購日常用品。她女兒酷愛吃薯條,租屋處附近沒有速食店,所以她從購物頻道上訂了一個可以炸薯條的鍋具,打算這個禮拜專程開車送去。我問她:「那不是挺貴的嗎?買給小孩用,會不會太豪奢了點?」乙媽媽說:「那有什麼辦法?做父母的都是欠孩子的嘛!」我記得我大學時,經常是一個電湯匙加鋼杯搞定一餐,而且外宿租屋都是自己在學姊的帶領下張羅,爸媽完全沒有替我打點「傳便便」的。
 

30歲醫生 要媽援救

丙媽媽的兒子現在已經是一所大醫院的總醫師了,她跟我聊起的是兩年前他兒子考專科醫師時碰到的驚險狀況。那次的專科醫師的考場在高雄榮總,不巧碰上颱風,雖然已經發布停班停課通知,但是考試卻照常舉行不延期。他兒子南下考完試後,被困在風雨交加的高雄,無法搭車回家,於是一通電話打回家求救。
丙媽媽二話不說,立刻飛車從台中前往高雄展開「救援行動」,還好母子倆從風強雨大的災區中平安無事地返抵家門。我心裡納悶但沒問出口的是:一個年近30歲的醫生,被颱風困住時,想得到的只有打電話給媽媽討救兵,難道想不到可以等風雨稍歇再做打算,或留宿高雄一晚之類的應變方案嗎?
聽完這幾位媽媽的分享後,心裡滿是感嘆,原來總是被大家詬病的「媽寶」,始作俑者其實不是孩子而是媽,媽媽的照顧傘撐得愈大愈久、孩子就愈難長大成熟。我想到前些日子我告訴兒子,升上國一就得自己走路上下學,不可以再要媽媽接送了;結果暑期輔導的第一天,他回家時全身被大汗浸得濕淋淋的,不停抱怨中午太陽那麼大,走路回家都快被烤乾了。我看著他曬得紅通通的小臉,於心不忍,很沒原則地又負起接送他上下學的任務了!
看來我真的該好好思考一下,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下一個「丁媽媽」,孩子變成下一個媽寶才好!

 

絲絲蔻 ╱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