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所以

伍迪艾倫和愛因斯坦是這個地球上我最欣賞的兩個人。一直到最近整理過去多年的文字資料時,我才發現這件事。然後我很好笑的發現,這兩個人都是其貌不揚的「糟老頭」,一個時常頭髮雜亂飛揚,一個頂上稀疏看似快禿。我欣賞男人的品味一向不佳,數十年後再次得到明證。我今天想聊一下伍迪艾倫,因為,似乎我人生中所有的困境,伍迪艾倫都有答案。

我年輕時曾經留學紐約,後來想更上一層樓,申請入哈佛法學院時遭拒。之後每次當事業人生遭遇挫折,我總暗自心想,如果當時能進入哈佛法學院就好了,如今就不用坐在這個愚蠢的地方聽愚蠢的老闆,誇大他愚蠢的豐功偉業。

不能夠唸哈佛是我心中一個很深的遺憾,可是你聽聽看伍迪艾倫是怎麼安慰我的:Harvard makes mistakes too, you know. Kissinger taught there. ( 哈佛也會犯錯,你知道的。季辛吉在那兒教過。)

數年前,整個經濟大環境變差,我終於辭去那個必須三百六十五天都有工作表現,每天都必須半夜之後才能離開辦公室的工作。我不想過勞死,伍迪艾倫也同意:I don’t want to achieve immortality through my work. I want to achieve it through not dying. ( 我不想因工作而「不朽」,我想經由「不死」來達到這個目的。)

我一邊修學分一邊準備律師考試。每天待在補習班和圖書館十幾個小時,密閉的空間、不流通的空氣,我覺得自己快要瘋了,簡單一點說,就是:Most of the time I don’t have much fun. The rest of the time I don’t have any fun at all. ( 大多數時候,我不太高興。其他時候,我根本就不高興。)

連伍迪艾倫都這樣說了。所以我決定談個戀愛來治療我不快樂的考試生活。接下來的事你一定可以料想到,戀愛的結果是個大災難。我拖了幾年才結束這個痛苦又治不好的「疾病」。這個戀愛的唯一好處是,相較之下,律師考試的痛苦其實是可以忍受的。

無論如何,我離開了他。那天,我把他留在忠孝東路上某一個十字路口,沒有跟他說「再見」,他以為那是因為我們明天會再見面。我再也沒有跟他連絡,以這個男人對愛情的遲鈍,我猜想他是直到一個星期之後才突然想通,我們已經分手了。

我覺得自己受夠了。

這個我們每天凝視的世界,呈現出來的東西好像很美,好像很多顏色,好像很悅耳,其實並不存在,一切都是空的,愛情,成就,名利,都只是一場夢。伍迪艾倫擔心他的地毯買貴了;而我,擔心自己再也不可能恢復,我永遠都無法快樂了。What if everything is an illusion and nothing exists? In that case, I definitely overpaid for my carpet. ( 如果所有的事都是幻覺而且根本不存在?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我的地毯絕對是買貴了。)

所以,我整理了家裡,把所有的考試課本和補習班資料打包,拿下樓去給做資源回收的志工。接著睡睡醒醒了幾天。

我清醒過來的時候是傍晚。覺得肚子餓,冰箱裡的東西都壞了,我勉強找出一條打開過的餅乾,喝了一點水。然後坐在黑暗的沙發中,看著自己的房間,突然間想起伍迪艾倫。

我想起讀過他在書中寫道,有一次他身處黑暗的房間中,感覺「永恆的寒冷和心慌」,這時候他注意到家裡的「衛生紙用完了」,伍迪艾倫的結論是,這一切,「到底有完沒完?」Well it never stop?

我笑了。因為想到自己的衛生紙也用完了。

敬你,親愛的伍迪艾倫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