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俗話說得好:「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意思就是說我們不要胡思亂想,以自以為是的出發點去揣測別人的想法,或是對別人懷以不信任之心,老是誤解別人的好意。人家是寬大為懷的君子之腹,而自己卻陷入以小人之心為出發點的窠臼,其實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無法察覺人性弱點

之前,我都自認為是個性大方、生性樂觀的人,確實大部分時間的我都是如此,但某次一位朋友幫我排紫微斗數,他從我的命盤中,直接點破我是個思緒反覆、多愁善感,很會把沒有發生的事放在心裡操煩的人,其餘的命格分析不必多說,光說這點,就足夠讓我瞠目結舌。

剛開始還對這樣評價做解釋,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是這樣個性的人,人性的弱點就是常常看到別人的缺點,卻看不見自己的。不過這位跟我傳達訊息的人是我好友,因此我詳加思考、捫心自問並認真地自我反省後,發現朋友講得很有道理,我真的是個「好操煩」的人,而且這樣的習性竟已維持40多年,若不是他告訴我,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更不知道要如何面對與改進。

心中疑惑當面問清楚

譬如說,公事上和別人有意見不合,我就想著那位同事應該會想辦法整我;別人一句不友善的話或一個鄙視眼神,都會有很多負面想法在我心裡轉來轉去,腦海裡一刻不得閒;或遇到不打招呼的同事,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有得罪之處,同事是否對我有誤解,一直不斷把自己關在自造的困擾裡,無法逃脫,弄得身心皆失去自由。

這些煩惱與困擾在若干時日後,若天時地利人也和的話,我會直接向對方問個明白,以解心中疑惑。通常問出來的答案,都會讓自己恨不得挖個洞把頭埋進去,再也不用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因為對方澄清根本就沒有想那麼多,沒打招呼是真的沒注意到我,或是在想事情等等,請我不要太在意;不善的眼神和言語,也是我多想的,因為在他們記憶裡,根本從沒存在過。當面將誤會說清楚講明白,人際關係的危機與困擾瞬間解除。

解除心中的紛擾

我喜歡和諧簡單的人生,不想要有各自藏情緒,隨時以面具示人的友誼關係,能夠開誠布公才會有美好的友誼。其實要達成這個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將可能生成的小人之心消滅,沒有這些負向想法來報到,就能徜開胸懷接受別人,締造人際無礙的空間,不必多費心思相互猜測,因為相處自在,才會有快樂。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以時間換取空間,當年齡堆疊坐四望五,我才慢慢頓悟,原來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很多事都是心造的,心裡怎麼想,事情就會朝怎麼樣的方向發展。

當你很生氣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對你時,也許事情並不是你看到的或想像的那一面,而別人還在他們的天地裡開開心心生活,根本不知有人為了這些人際連結,自造的紛擾而讓日子過得不好。這種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損己又不利人的代價真是不小,是身在職場的你我,不可不慎之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