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佳鑫

華燈初上,巷口又傳來一陣陣豆花兄妹的叫賣聲。每每聽見這熟悉的呼喊,我總會從錢罐裡倒出幾枚銅板,匆匆地奔下樓,在錯綜曲折的小巷裡來回逡巡,只盼找到那陳舊的豆花車。聽母親說,那對兄妹因父母離異,從小與祖父相依為命,學習製作傳統豆花,早上在市場裡賣,傍晚則沿著衢巷推車吆喊。

哥哥的聲音宏亮大方,以厚實的丹田用閩南語喊著「豆──花──」,隔著數條街弄都可清楚聽見。我喜歡點一碗花生粉圓豆花,夏天加點碎冰,有時妹妹還會貼心地問要不要免費加些綠豆;冬天,哥哥熟練地掀起鐵蓋,一陣霧氣蒸騰,長湯杓碰撞鍋緣鏗鏘作響,盛完甜料後,再小心翼翼地倒入香甜的黑糖水。

有天早晨,正當我轉進捷運站,恰巧看見豆花兄妹在一旁的公園陪老人唱歌。其中一位戴著灰色格紋絨帽,身穿淺藍色襯衫,一雙舊舊的褐色涼鞋,佝僂著背,拄著拐杖,安靜地坐在石椅上。那台豆花車就停在他面前,我猜想,這應是他們的祖父了。而更令我驚訝的是,妹妹陪著其他老人唱歌聊天之餘,哥哥正舀著一碗碗豆花,有禮地端給在座的長者。但他們並未掏出銅板,反而顫抖地接下豆花後直說謝謝。我看著大家臉上洋溢的笑容,在和煦的氣氛中,彷彿我也懂了。原來,豆花兄妹在維持生計之餘,仍會關心社區老人,陪他們開懷暢談、引吭高歌。可能是這份小小的喜悅與驚訝,讓我那一天都充滿著愛與溫暖。

現在,豆花兄妹已很少來這附近的小巷了。每每品嘗豆花,咀嚼那彈牙的珍珠、香綿的花生仁時,我總會想起那對兄妹勇敢且獨立的生活態度。彷彿一陣熱氣氤氳,伴著濃濃的豆花香與記憶的甜,在小巷裡無盡蜿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