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嬰兒時代就與我熟識的潑潑,已經考上大學,不必再經歷升學考試的激烈競爭,她早就計劃好,只要參加完高中畢業典禮,就要當個背包客,到外面的世界去流浪。可是,她看起來一點也不雀躍,甚至有些無精打采。她的母親是我多年好友,希望我能旁敲側擊的問出點端倪來。我和潑潑去搭了貓空纜車,又泡了半天咖啡館,各自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我差點忘記了此行身負的使命。
直到吃完晚飯,潑潑玩著叉子,看似漫不經心的問我:「到底怎麼樣才能找到,真愛呀?」我看著她,沒有回答。於是她自己滔滔不絕的說,她原本計劃四處流浪,是因為相信在這樣的旅行中能找到真愛,可是畢業前看見幾個認真談戀愛的好姊妹,紛紛與情人分手了,感覺很沮喪。「如果真愛一直沒有出現呢?」她問。


世界上也沒有假愛
我想了想,慎重的回答:「其實,世界上沒有真愛。」潑潑的眼睛睜得好大,她一定不相信我會說出這樣的話,在她心目中,我是最浪漫的女人了。「世界上也沒有假愛,只有愛,以及不愛。如此而已。」我做出結論。
愛是一種心意的波動,是一種靈魂的浸染,是一種想要靠近,想要結合的欲望。當這樣的狀態出現,當我們愈來愈難以自主,當我們以為自己的力量變得強大,便能覺知,這是戀愛。假若這些狀態都沒有出現,卻必須要對另一個人釋放出各種迷惑的手段,心靈依然會清楚的告訴我們,這不是愛。並不是「假愛」,根本就「不是愛」。然而,愛一個人往往也是有期限的,就像我曾寫過的一首歌:「戀人的保存期限,誰不想永永遠遠?我緊貼著你的背,像影子一樣跟隨。」可是,這美好的願望,常常被現實摧毀。當愛結束了,依然是愛,不能因為這愛不符合我們的期望,就說它不是「真愛」。
但我想潑潑和她的好姊妹還年輕,否定愛或許讓她們不那麼痛苦,而終有一天,她們會重新踏上尋愛的旅途,不再被「真愛」、「假愛」的名稱所困惑。


《六感生活》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