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麗女

眾所周知的俗語:「愈飽滿的稻子,麥穗愈是低。」雖說這是植物的特性,但每個人的脾性也需要持續地觀察和學習。在教育歷程中,各種知識專業從小灌輸,期望能學有專精,貢獻社會,也因為有了「專業」,看待瞬息世事也習慣以自己的認知價值詮釋周遭的人、事、物。

在職場上,我也常以自己的「專業」論斷某人:他怎麼把自己搞成這副德性,長得人高馬大卻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好好的工作不做,何苦繞了大圈,又回到本行?無形中自己衍生了「專業」的「傲慢」而不自知,多年來,總有些自認為莫名的衝突和抱怨,直到年前見識到了一位長官的謙卑風範,深刻改正了我的「傲慢」。夜深人靜反思,「專業」有時候會變成作繭自縛的元凶,不自知者,還振振有詞地辯駁。

林董,學富五車,初來乍到,沒有新官上任的火藥味,只有和煦謙遜的溫暖,讓同仁覺得「同一國」的窩心,總是為同仁工作上的辛勞加油打氣,常在會議前後給我許多提醒和商量,讓我甚為汗顏。

從此之後,我面對求助者,總會反芻林董的提醒,隨時保持謙卑,讓它成為我的工作態度。只是一些微幅調整,讓抱怨的話減少,工作氛圍卻變得更快樂了。

職場多年冷暖自知,每個人都有脾性,要順和職場,就必須將「與人為善」做為起點,「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謙卑是生活態度,更是職場的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