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有一個「男人常對妻子說謊的排行榜」,排在第一名的是「這件衣服妳穿上很美」,據說為的是避免爭論。因為女人在挑選衣服時總是三心二意,男人永遠無法了解她真正的想法,所以,最安全的說法,就是稱讚她,讓她開心。


但我聽說過,結婚之前,男人總稱讚女人穿的衣服好看;結婚之後,男人總嫌棄女人穿的衣服不好看,尤其是她在服飾店裡試新裝的時候。「這件不太合適吧?」「看起來顯胖喔。」吊牌上的價錢愈高,男人的意見愈多。有些比較實在的,真心話脫口而出:「不要浪費錢啦,這麼貴。」


女兒家教送她百合
聽過也看過太多這樣的實例,當我看見排行榜第一名的謊話是「這件衣服妳穿上很美」,竟然覺得是相當甜蜜的。哪怕是謊話,我想女人也願意聽的。在愛情生活中,誰不需要一些美麗而無害的謊言呢?當強烈的情感動機與激情都斂息,成為尋常的生活之後,女人仍那樣大量的需求著蜜語甜言,男人卻往往更願意把俏皮話講給萍水相逢的女人聽。
我的朋友安麗,近來與女兒的家教發生了曖昧的情愫,那個大男孩比她小16歲,戴著書卷氣眼鏡,看人的時候很專注。她常為家教和女兒準備點心,家教有一次帶著一束花送給她,竟然有她喜愛的百合。
「你怎麼知道?」她驚喜的問。「我覺得百合跟妳的氣質很像。」家教說。她心旌動搖了幾天,吃早餐時突然發現,餐桌布上滿是百合花樣,洗手間的窗簾也是,原來她已經給了足夠的暗示,原來如此。
但安麗並不打算拆穿這些,她享受著家教男孩獻上的小小殷勤,與伴隨而來的小小謊言,「至少,他還願意對你說謊。」她這樣對自己說。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