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凱西

阿正跟女友分手了。雖然他宣稱是自己主動提分手的,但女方的感情生活似乎無痛接軌,沒多久就開始與身旁的男生曖昧,生活挺多采多姿。反倒是已屆中年的阿正,常三不五時地在網路上發表多愁善感的詞句,像極了向朋友冀索關懷的討拍文,可惜跟他熟識的人多半裝作沒看見,搞得阿正原本就鬱悶的心情更是雪上加霜,直問:「我到底是做錯了什麼?」

愛擺前輩身段 強勢指導惹人厭

「做錯了什麼?」一位跟阿正年齡相仿的大姐不以為然地說,「看他們倆的相處模式,不分手才怪!」

據這位大姐描述,阿正一過三十五歲後,就愛結交自己公司裡的新進女員工。那些女生剛出社會,工作上難免適應不良,於是他開始給予關懷、提供意見,約午餐、約晚餐,最後結束在旅館房間,手法如出一轍。「可是這些辦公室戀情沒一次成功!」大姐嘆口氣說,其實阿正個性好、品味好,外表也不差,簡直就是直男界的搶手貨,卻搞到現在還是單身,難免會成為女孩聊天八卦中的一個「謎」。

「問題就在於這傢伙很愛『指導』自己的女人!」大姐撇了個嘴角,口氣略帶鄙夷。她說,阿正的戀情總是陷入相同的輪迴。這些女孩跟他,是從一個由上對下的開導與指教開始,一開始女孩們會覺得有個經驗豐富的人在身邊很有安全感,而她們對這種溫柔又有人生經歷的男人多少有點崇拜,而阿正也很享受這種被崇拜的感覺,也從不吝於提供自己的「指教」。只是交往久了,這些「指教」愈來愈刺耳,變成一種強迫跟糾正,好像阿正說的永遠是對的。有時候女孩想試試看自己的方法,阿正就會一臉不屑地說:「隨便啦,到時別說我沒警告妳。」弄得女生相當不滿。

冷嘲熱諷愛碎唸 注定分手求解脫

這樣的不滿也就算了,萬一結果證明女孩的方法錯誤,阿正不但不會協助收拾,還會在一旁不停地嘲笑碎念:「我就跟妳說了吧,誰叫妳不聽我的!我見的世面比妳廣,妳偏要耍任性,幹嘛非要證明自己蠢才行呢?」不過,假使接受他的建議結果還是不行的話,阿正也不會承認錯誤,反而會冷言冷語諷刺她:「我做就沒問題,妳做就有事,我看是妳的問題吧?」

「我每次看到他跟前女友在一起,他都在對著她『諄諄教誨』,真的超同情那女的,怎麼有辦法留在這麼愛碎念的男人身邊呢?雖然他說分手是他提的,我看那女孩應該早就醞釀很久了,分手對她根本就是種解脫!只是,我看阿正根本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還覺得自己明明『很幫她』咧!」大姐搖搖頭無奈地說。

男人中年危機作祟 導致自大自卑心態

一旁有位阿正的「迷妹」,這時忽然跳出來辯駁:「既然知道是這樣,你們這些好朋友,怎麼不提醒他?」

大姐一聽,忍不住又笑了。

「拜託,這些陷入中年危機的男子,就愛靠『把嫩妹』跟『賣弄學識』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的提醒、建議,對他來說只是去刺破那虛幻的存在感。所有的好言相勸,最後只會激怒他而已,所以他的朋友們才會不分男女全都不理他,只能等他自己受夠傷之後突然開悟囉!」

只是,那個迷妹似乎對這說法不太滿意。

「你們居然這樣對待自己的朋友,而且……你們沒跟他說,他怎麼知道要改?」那位迷妹說得有點激動。

大姐一聽,嘆了口氣說:「感情這種事,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如果自己不想正視問題,別人說破嘴也沒用。他的中年危機,導致他自大又自卑的心理狀態,只會在女人面前擺老大,又不實際點去充實自己,更不聽別人的意見,這樣的話,我們又何苦白費唇舌呢?」

拒絕接受女友成長 不懂尊重只能ㄘㄟˋ

年輕女性常會愛慕聰明又有生活經歷的熟男,然而再年輕的女孩都會成長,也能累積生活經歷,當男人的成長速度趕不上女孩,又不願意面對女孩的進步,只想繼續展現自己的「聰明才智」,就不能怪女孩會拋下男孩,另覓新歡。談感情畢竟不是講恩情,更需要平等的尊重跟一同成長,沒人喜歡在一段關係裡當永遠的弱者,而如果實在很需要用「指導」他人來肯定自己生命的存在,那不如去當老師還比較實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