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淇華

我在記事簿上,記下滿腔的抱負,這些目標,一件件實現了,就是有一件棘手的事讓我始料未及──要如何處理學生的感情問題?

班代的婚禮,一群快30歲的男學生圍坐在我身旁,你一言,我一語。「奇怪,以前看她大餅臉,怎麼現在長得又漂亮又迷人?」「對啊,當初為什麼忘了追她?」擔任警官的H說。

他們是精誠高中小九把刀一屆的學生,我則當了他們三年的導師,那天婚禮,活像電影的場景。

「其實,我們班還有一個很棒的女生,一直沒人追過。」我想起了L。

學生談戀愛了

那是開學後的第一個周末午後,幾個自願留下的同學,和我拿著油漆刷,將教室斑駁的牆面,粉刷一新,其中班代和L是留到最後的同學。L身材高壯,耳後有一顆大黑痣,加上愛打排球,曬得烏漆抹黑,不是男生有興趣的那一型。但班代和L一樣貼心、熱情、永遠笑臉迎人,像暖暖的小太陽。

記得訓導主任告訴我可以接高一導師時,我興奮地在導師室又叫又跳,因為我已連續三年接高三導師,「後母難為」,一年任期,才建立情誼,就必須揮手道別。

我在記事簿上,記下滿腔的抱負:要每學期帶他們到山上過夜看星星,要在周末下課後放電影,要和他們一起感動,一起聊人生,要在班會請職場達人與他們對話,還要為他們成立球隊……這些目標,一件件實現了。就是有一件棘手的事讓我始料未及──要如何處理學生的感情問題?

少女/男情懷總是詩,哪個少女/男不懷春?異性的互相吸引是班導不得不面對的課題。我於是訂下兩條班規:一、不禁止談戀愛,但不能影響到課業;二、在班上要發乎情止乎禮,不可以做出太親密的行為,以免「刺激」到其他同學。

班上女生人數是男生的三倍,但男生追求的都集中在少數幾個。高二時一對死黨為了追求同一個白淨的女生,最後反目成仇,形同陌路。

先當一個好人

高二時從自然組轉來的H身高180,是籃球健將,很快和一位亮麗的女同學成了班對。後來初任警官時因為高大英挺,被選為內政部長的隨扈。出社會後雖也談過幾次戀愛,但到了適婚年齡,他不再迷戀外貌,開始懂得「挑」了。那日在班代婚禮,我建議他可以追L,想不到一年後,竟然「效率神速」,收到他們的喜帖。

今年大年初三同學會,十幾個「那些年」的同學又重聚一堂,H與L聯袂出席,是大家最羨慕的一對。H不僅升了官,還即將取得博士學位;L懷了第三胎,用態度打敗不景氣的大環境,被擢升為貿易公司副總。自信加上不變的笑臉,她亮麗可人,已非當時的醜小鴨,讓人不得不相信「相由心生」和「個性決定命運」這些道理。

H感謝我告訴過他一句話:「結婚很簡單,就是先當一個好人,再找另一個好人。」

「還有,」H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老師,要告訴你的學生,別忽略那些年沒人追的女孩!」

哈哈,是啊,高中時的風花雪月不代表未來的愛情圓滿,那「曖曖內含光」的德行才是日後的幸福保證。那些現在「沒人追的女孩」和「追不到女生的男孩」,不要氣餒,不要羨慕別人,在人生的馬拉松中先學會當一個溫暖的跑者,可能在下一個愛的路口,會有一頂幸福的桂冠,等著為你加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