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劇《犀利人妻》是最近的熱門話題,大老婆、小三和男人之間的愛恨情仇,讓每個觀眾看得感同身受又煎熬深刻。我看著那些情節,忍不住就會想到《簡愛》,這部英國19世紀的經典小說,帶有強烈的自傳性格,作者為英國著名女性作家夏綠蒂伯朗特。女主角簡愛不同於一般故事小說中的主角,她不美麗,不富裕,不是公主,不會武術,沒有任何家世背景,但她卻有著不同於當代世俗女性的獨立個性和理想。或許有點倔強,但她從不為了世俗規定委屈自己,她勇敢挑戰過去男尊富女卑賤的傳統,相信女性可以經濟自足,並爭取更為平等的伴侶關係,認為理想的生活是要有尊嚴跟選擇的。因此,《簡愛》也被視為現代女性主義敘事重要經典之一。

勇敢選擇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嚴格說來,我小時候是不喜歡《簡愛》的,因為故事的結局雖然圓滿卻不盡如人意。隨著知識漸長,才重新被《簡愛》的故事和精神所震撼。一個平凡又身分卑微的女人,卻能勇敢的做出一個與眾不同的選擇,因為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靈魂的可貴,了解每一個人都是平等而自由的。不是為了金錢或地位,愛情之所以是愛情,是因為它是最由衷的感覺。

寧願斬斷情絲 也不願成為情婦

當她愛上一個靈魂能跟她產生共鳴的莊園主人羅徹斯特,兩人跨越階級的藩籬,無視眾人的眼光,決定結婚,卻在婚禮上發現原來他已婚的震撼祕密。當簡愛發現這個事實,她不哭、不鬧、不自怨自艾,勇敢的轉身就走,因為她知道她要的是平等而且誠實的丈夫,她寧願放棄未來優渥的生活,也不要成為羅徹斯特的情婦。

「你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個人傷心,一句責難的話也沒有,什麼都沒有,這難道是對我的懲罰嗎?我不是有心要傷害你,你相信嗎?我無論如何都不想要傷害你。我怕當我坦承一切,我就會失去你。」羅徹斯特對發現原來他已婚的簡愛說。「你已經失去了我,而我也失去了你。」簡愛的回答如此乾脆,卻又傷心欲絕,「我必須離開你。」

事隔多年,簡愛再回到莊園,發現羅徹斯特因火災失去雙眼和他的右手,他的妻子也葬身在那場火災中,羅徹斯特不再有錢不再俊美,但因為愛,簡愛依然決定留下來陪伴羅徹斯特,兩人從此共度幸福的一生。

鼓起離開的勇氣 捍衛尊嚴活出自我

當我們在愛情裡,有多少人有勇氣可以這樣說走就走?有多少人能像簡愛夠有勇氣,拒絕成為別人婚姻、感情裡的第三個人?有多少人會像簡愛一樣,愛著就是因為真心愛著,就算不在一起、就算對方沒錢了、沒外表了,還是能夠繼續愛?又有多少人,能夠勇敢的放下,轉身離開自己其實很深愛的那個人?簡愛不斷證明的是她不落俗套的愛情,和她如何捍衛自己的尊嚴。她勇敢活出自己,做出每一個忠於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