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是母親連續生了5個女兒後得到的寶貝。母親說過,爺爺奶奶要她傳宗接代,所以才一直生。母親一向不承認重男輕女,但是母憑子貴的心態,我認為多多少少是有的。


弟弟有個從國中就交往的女友,在他25歲時,兩人結婚。囍宴結束後母親告訴我,弟媳在哭泣,我嚇了一跳,趕緊驅前關心。弟媳邊哭邊說:「親戚朋友都告訴我,結婚後皮要繃緊一點,妳婆婆是重男輕女,不然也不會生那麼多女兒,妳沒生兒子,肯定會很慘,何況妳又那麼多小姑,如果做不好,肯定日子不好過……我好害怕!」


抱男抱女都不對
我也只能盡力安慰她,我們不會欺負她,會把她當家人看待。安慰完,我去找了心情也不好的弟弟,他說他的丈人也告誡他,如果他女兒有受到一點委曲,不會放過他。他也很害怕,怕我們5個姊妹跟弟媳處不好。就這樣,年輕的弟弟及弟媳在大喜日,一點也沒有結婚的喜悅。
半年多後,弟媳如願地懷龍鳳胎,有了男丁可以向公婆交代,母親也很高興可以抱孫子,一切似乎很完美。
但孩子出世後,有一次母親主動找男孩玩,弟媳氣得念母親:「女的也是孫子,妳重男輕女!」母親解釋,女孩不跟她玩,所以才找男孩玩,但弟媳不接受。日後如果母親抱男孩,弟媳馬上阻止:「妳重男輕女不准抱。」如果抱女孩,弟媳又怒斥:「妳手抱女孩,心想男孩。」抱男抱女都不對。
我想,弟媳在婚前就被洗腦,認為公婆重男輕女。我從不認為父母重男輕女,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很疼女孩,只不過有了男孩,他們才沒有壓力。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一直存在,都是「人」自己造成的,絕對不是天生的,有時候我們會抱怨婆婆沒有把我們當成女兒看待,但我們又何曾把婆婆當成母親一樣地伺奉呢?我們當晚輩的,要先敞開心胸包容長輩,自己要有判斷能力,才不會造成關係的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