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ndy

前陣子公司錄取了幾位新人,由於主管常外出洽公,因此訓練新人的工作自然由我這個算是老鳥的人接下。一開始大家都在同樣的起跑點,而教新東西時我也都集合大家一起教,因此照理說上手的程度要差不多。但令我訝異的是,一個多月後,每個人進步的程度差異非常顯著。新人A一開始做事的速度不快,但他會把每個細節及過程都詢問清楚才去做,他知道自己做每一件事的理由,甚至主動積極提出或許流程中的哪些環節有更好的做法。新人B則是相反,一開始他是動作最快的,總是能在期限以內的時間完成工作,但他只求把事做完,遇到事情有些變化,不像標準情況時,就不知所措。

對我來說,B就像是一個機器人,我輸入指令,他完成,但我希望的不是這樣,公司希望的也不是這樣。或許B覺得只要完成工作就好,理由並不重要,但這樣只是讓他自己變成一個領薪水的機器。我們是人,因此我們會思考,我們做事要有理由,要會變通,要能應付各種情況,並且要有彈性,如此一來才能不只是被動地接收指令。

我自己也是領別人薪水的人,因此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而態度可以決定很多事,誠懇地希望每個職場新鮮人都要對自己有個期許,要當一個「人」,而不是「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