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電視節目「沈春華我們秀」錄影,主題是:女人為愛犧牲!請來很多對素人夫妻現身說法。錄影前看到資料,覺得這幾位女士的犧牲都很大,心底應該蠻委曲的。錄影時,她們確實表示自己犧牲很大。有趣的是,埋怨歸埋怨,她們似乎都不後悔當初的決定。


有位太太本來是幼教老師,因為家庭債務及丈夫生病,迫不得已轉做房屋仲介。個性害羞靦腆的她,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年收入超過200萬以上的銷售員。另一位外商公司女主管,為了幫助丈夫做好網購的生意,毅然辭去高薪工作,從她並不熟悉的顧客問答服務開始,網購業務蒸蒸日上,讓自己很有成就感。


犧牲之外激出潛能
關於女性對家庭的付出,從前的論調總是說:「只要有代價,犧牲是值得的!」後來演進成慈濟證嚴法師開示的「甘願做;歡喜受!」若出自於心甘情願,即使是犧牲,都能歡喜接受。可見女性為愛犧牲,未必是太負面的字眼,因為事後證明,她們在自我願意的犧牲之中,發展出無可限量的潛能,不但超過男人的預期,也是自己沒有想到的奇蹟。
我不是要藉用這個觀念,以男人的立場鼓勵女性朋友多多為愛犧牲,而是用正向思考的觀點,看到女性因為付出愛而展現的勇氣,可以激發自我的潛力。或許,對於這些甘願為愛犧牲的女性而言,真正的幸福:不只是成全自己,還包括幫助所愛的人也得到幸福。
夫妻之間的幸福工程,理應是不分彼此的齊心努力。在心甘情願的前提下,所有的付出都不算是犧牲。尤其是那些可以讓自我成長的付出,超越了感情的層次,看見生命的喜悅。因為自我的成長,就是最大的幸福。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