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將

從事雜貨貿易這一行,若想成功,流行觸角一定得敏銳,簡言之就是要走在時代的前端,不斷吸收最新產品的資訊;這正符合我活潑、喜歡求新求變的個性,對於每天應接不暇的挑戰,我視為是成長的好機會。

二十年前手機誕生,迅速人手一機,其周邊商品充斥,每樣都大賣,我和外子共同創業的公司趕上這股熱潮與錢潮,手機吊飾外銷日本500萬條,還有手機收納袋、來電發光器,尤其「電波貼紙」的訂單更是夯到不行,姑且不論到底有沒有集波效果、能不能收訊清晰些,只不過是印上線路圖,我給日本的報價是double,外子有些忐忑:「不怕接不到訂單嗎?」還糗我一句:「最毒婦人心唷!」但我判斷:貨出到日本店面的末端售價還要翻上好幾倍呢,不趁這股風潮把握商機,更待何時?果真訂單依然接踵而來。

其實,日本客戶是殺手級的,除了超會殺價,更對品質嚴格要求,很難賺到他們的錢,有好些貿易商因此倒閉甚至誓言不做日本人的生意。我的策略是:一般產品雖沒利潤就當是賺零用錢,民生消耗品沒賺頭,但是訂單很穩定,博個以量取勝,能賺到公司基本開銷以維持正常運作,再沉潛等待流行性產品的契機,才是大撈一票的機會。

又如太陽眼鏡,一只膠框保麗鏡片的太陽眼鏡,佐以特殊鏡框花樣設計,配有色鏡片,產生的商品附加價值,就能兩倍報價。

但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SARS期間人心惶惶,口罩造成空前搶購潮,原料坐地起價,一天翻好幾漲,還不一定買得到,外子得捧著現金去把原料押進工廠,否則「人兩腳錢四腳」,根本追不上漲價。因這次的經驗,讓我反省「災難財」還是不碰為妙。

nu bra正流行的時候,我公司也搭上順風車,以我在這一行許久的專業及對流行商品的精準判斷,我添油加醋使把勁兒:「這項流行產品,若不即刻下單便排不上交貨期,而且依現金匯款的先後才算數哦!」聽我說得穩操勝算,日本客戶果然下了幾張大單,回日本後趕緊籌措資金付貨款。日後証明此產品風行熱銷,我替公司和客戶爭取到雙贏。

「一人煮飯鍋」剛推出時,我和助理試煮一鍋又一鍋,大家一起試吃,再決定出哪種煮法最好吃,記錄下來製作食譜說明書,並每次拍照,選效果最佳的製作包裝彩盒,結果續單好幾次業績屢創新高。

章魚燒機是另一項挑戰,我和助理們從調製麵糊開始摸索,抓麵粉和水的比例,失敗次數比國父革命還多,最後我們終於抓到料理章魚小丸子好吃的撇步。因為實際操作過,深諳其要領,所以當日本客戶說有一位消費者投訴:小丸子黏在章魚燒機上,黏得很牢取不下來,用鐵湯匙刮起來卻把章魚燒機上的鐵弗龍刮掉;消費者認定是產品不良所致,要求索賠時,外子買麵粉想測試原因,我胸有成竹和他說:「不必麻煩,我知道原因是麵粉和水的比例不對,且溫度控制不好。」結果很順利地平息了原本可能會整櫃退貨的危機。

有時要配合異國特有文化,腦力激盪開發出有趣的新產品,還能長眼界,這行真有意思!您在找工作嗎?不妨考慮加入我們這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