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年前某文化界大老來看病,看完聊及現下年輕人,他情緒激動大罵:「現在小確幸的年輕人生平最大志業,就是經營他的臉書!」

究竟社群網站有何魅力,可以當作「生平志業」?日本著名禪師小池龍之介以佛法觀點做了有趣的分析。

且不論以此為賺錢手段,經營社群網站的原始動力,在他眼中基本上是「我慢」,心態上是「無慚」。「我慢」是要「獲取別人認同我」。且要愈多愈好—因為「貪」,原是這「我慢」的根源,許多人養成時時留意「讚」的數字或留言幾則的癮頭,心情隨之起伏。

「慢」愈餵養愈壯大,後來即使只貼幾句無聊話、無厘頭的搞笑、無特色的相片,甚至無謂的不曾求證的網路謠言,也都希望立即博得讚美,成為「貪」的俘虜。十善業中的「不綺語」—即不說無內容或無關緊要的話,原本便是要克制「我慢」膨脹及因此演生的苦。

盡情妄言盡情展現

因此社群網站恰已成為「自我展現」散播「綺語」最有效率的方式,而背離原本設計來聯絡與交友的初衷,人人盡情「展現」一個和現實並不相符的「自我」,其中有自戀,也充滿投射或扭曲,加上可以匿名,借網路虛幻性盡情發揮平日壓抑,甚至肆無忌憚惡意攻擊,這些心態在佛法上就稱「無慚」—亦即無所謂也無羞恥心的放縱。
誠實的日記有助反省與成長,公開供人閱覽的網誌卻只呈現對自己有利的一面,形同說謊。
這些,都是「無慚」。

如何正確使用社群網站?小池建議:精簡確實的內容,並保持一定距離。

無時無刻不手握手機,雙眼失神,瀏覽大量無營養的內容,心裡關注「讚」的數目,正如小池所說的:我們正承受網路表面的「樂」下,真實的苦。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