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德上了國中後,成了十全大補男,德媽相信,補在起跑點,嬴在最終點,阿德每天放學後,走去附近補習班上課。他上的是全科的課,意思是每一科都補,包括作文。
「作文也要補?」我很懷疑,德媽斜我一眼:「學校又不教,但是會考要考,如果不去補,到時輸在這一科怎麼辦?」
「不會吧?」我回家問兒子,兒子點點頭:「沒錯呀,老師說上課都上不完了,哪有『美國時間』上作文?」我急得都快結巴了:「可是,可是,會考要考呀。」
兒子拍拍我的肩:「老師說,月考考了就算是有寫作文了,你懂了沒有?」
說真的,我不懂,上網問了各地的朋友,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孩子上了國中,學校幾乎不教作文了,通常只在月考時寫作文,寫完了,不發回來,也沒人告訴你哪裡錯了,應該怎麼寫更好,只是用個分數告訴你,你四級分,你五級分,評分的具體依據看不到。下回呢?把作文當成祈禱比賽吧!


只剩國小還在教

我知道,國小至少還有在教作文,教起承轉合,教邏輯、組織、統整能力,但是(驚恐),上了國中後,孩子要用小學學的那一套去應付國中的作文?這樣的寫作能力會好才怪。
 擔心的家長,把孩子送補習班,至少那邊還有老師教孩子如何應付這樣的寫作,那大多數孩子呢?就只能自求多福?
不想把孩子交補習班的家長,多鼓勵孩子讀經典書籍,孩子沒空讀,經典大多已拍成電影,陪孩子一起看看,日深月久,這種深層的文化素養就出來了,要寫作時,肚裡有點墨水,至少言之有物。
家長最好也找點時間,多陪孩子聊聊天,尤其是孩子最近看了什麼書,什麼電影,發生了什麼新聞,它是很好的主題,把它擴充做聯想,親子互動增進了,孩子思考組織的能力也會有顯著的提高,當然,如果他們行有餘力,願意寫成日記,寫成心得,那更好。
最重要的是,您真的要問問孩子,學校教不教作文?如果有在上,恭喜你;如果學校目前沒在上,你一定要問問學校,為什麼不教作文?什麼時候要教作文?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