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芮兒‧朱里安諾

地心引力在法國的威力與世界其他地方並無不同,但是與其他文化的女性相比,法國女人選擇用不同的心態面對老化。

法國女人對於老的定義相當獨特。一項近期的跨國研究證明,法國人是最不在意老化的民族,而且很酷的是,有三分之一的法國人相信八十歲之後才稱得上「老」。在法國,四、五十歲的女性充滿吸引力,且仍能勾起人們的慾望,她們也樂於扮演這樣的角色。她們意識到自己的女性特質,舉手投足間盡是魅力,但她們不會假裝自己還年輕。她們滿意自己當下的狀況。她們會細心照顧自己,並且時常留意體重與外表,但不會試圖讓自己看起來還像當年二十歲的模樣。說說看妳想得到的幾位法國頂尖女演員吧,她們大多流露出一股優雅迷人的美感,而非以完美或青春正盛而聞名於世,像是茱麗葉.畢諾許,她出生於1964年;或是法國影壇傳奇凱撒琳.丹尼芙,她出生於1943年;即便是那些坐三望四的女演員,例如瑪莉詠.柯蒂亞,她所散發出的成熟與幹練格外吸引人。

〈優雅心法1〉心態不老 自我感覺保持美好

法國女人敬畏老化,但我們與其他人最大的差異並非在於打扮、營養或是臉部與肌膚保養,而是態度。

妳有多常聽到「精神戰勝一切」、「多想無益」或是「她失去求生意志」這幾句老生常談?新的科學證據——如果妳認為五十年還算新的話——證實態度帶來的魔力不只有效,且已是一門人文科學。此研究領域甚至還有個漂亮的名字:「心理神經免疫學」。信念,確實是療效驚人的藥物。還記得什麼是安慰劑效應嗎?很多案例已證實,當一個人愈信任某種療法或藥物,其身心健康便愈有可能獲得改善。

重點是,我們有能力讓自己感覺更好。請永遠理解這一點,因為這是頗為驚人的能力。我不覺得自己老,我不常想起年齡,雖然有時的確能感覺到,甚至看得見歲月的痕跡。但在腦海裡我可是青春永駐,或至少能讓自己停留在記憶裡那張照片中的年紀。妳問我活到這個階段,感覺美好嗎?嗯,有時的確很美好。這是一帖強效的心靈良藥,不但能治癒某些疾病,還能增加生活中的喜悅。

〈優雅心法2〉每天做點運動 美麗身段不走樣

我們得清楚明白這件事:一天走二十分鐘的路,是維持健康和身材最棒的非運動類活動,而且也是最棒的減重方法。我一天至少走四十分鐘的路,有時還會走上兩小時。走路,是絕大多數法國女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去哪裡都用走的,如果我們覺得這樣還不夠的話,我們就會自己想辦法再多走點路。想要有點不同的刺激來引起妳的興趣嗎?妳可以試試北歐式健走或是水中體操。這兩種運動都引起了法國人的興趣。另外還有個舉世皆然的方法:養隻狗吧!

事實證明,運動能減緩老化的速度。有意識且習慣性的活動身體,才能確保妳健康迎接老化,無論是走路、爬樓梯、練瑜伽、跳舞、游泳、騎單車、做愛—當然,還有正規的「運動」,特別是在六十五歲之後—或是任何可以讓你快樂地活動臀部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定會在每天固定的例行事項中加入活動身體這個項目,像是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就是很棒的訓練。

動得少讓人不健康。在運動這方面,少,並不是多。所以為什麼妳要過著不健康的生活呢?使用我們的身體並不會停止我們的老化,但是可以減緩它的速度,而且是大幅地減緩。活動身體不但已經證明可以延長我們的壽命,同時也可以大大增進我們老年生活的品質。

若妳早上起床時覺得要移動身體有那麼一點困難,妳就知道我在說什麼……若妳還不知道,總有一天妳會懂。我們都很清楚磨損和拉扯是什麼感受,特別是我們的關節,還有最明顯的脊椎。我們的結締組織漸漸失去彈性,潤滑液體也開始減少,而我們的肌纖維也逐漸變短。到最後,我們只得放慢所有動作。

而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和肌力、提高新陳代謝率、降低壞膽固醇、減緩記憶力消退、增進睡眠品質、降低血壓、減少肌肉僵硬,並增進我們的活動力和平衡感。還需要更多好處來說服妳嗎?

〈優雅心法3〉運動要在早餐前 消耗昨晚累積的熱量

我的醫生在我很年輕時就給了我最好的建議:「不管妳要做二十分鐘的任何運動,都要在早餐之前做。」只不過他從來沒有解釋為什麼,而年輕的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他,更沒想過要問。

為什麼要在早餐之前?最近我表弟解釋了原因給我聽,我才知道這真是個讓人輕鬆甩掉幾公斤的好方法。他曾是位專業運動員,現在已經五十好幾了,身材好得像個年輕小夥子,而且總是心情愉快,說起話來妙語如珠,讓人笑聲不停。

我表弟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給我聽,他說,在吃早餐前做任何一種運動都很好,因為我們的身體在夜晚會利用之前儲存下來的脂肪獲取能量,而這個動作會持續到我們起床吃早餐前。也就是說,身體會從我們最近一次進食的食物中擷取能量。所以,妳可以試試看持續幾個月在吃早餐前做些運動(記得先喝杯水),接下來妳就可以看著妳的小肚肚慢慢消失。

一點都沒錯,我現在非常篤定地認為,每天在早餐前做二十分鐘左右的瑜伽或運動,正是讓我一輩子都能穩定維持身材不走樣的原因。如果妳早上沒辦法早起(或是起得夠早),不要輕言放棄,妳還是可以在吃晚餐或中餐前做點運動,總好過什麼都不做,這應該不需要我再多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